“一带一路”的建设需建立长期稳定的金融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4:23:55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大国际化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专家表示,如何发挥中国企业自身优势,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还需要发展多层次平台,建立服务倡议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曹文炼表示,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先后与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被沿线各国人民所接受、认可,并且在发扬光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是在15日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会上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编的“一带一路”双向投资丛书,以及安永主编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机遇白皮书,举行了“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合作联盟”成立仪式。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和平发展为旗帜,遵循平等、追求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型全球化的有效推进方案。“一带一路”的成功要素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因此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央企和民企的融合、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的融合等资源整合非常重要。她表示,希望产业金融联盟成立后,能够发挥企业的作用,发挥所有的金融作为现代化经济手段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产生更大的成果。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认为,3年来,“一带一路”这个梦想正逐步变为现实。“一带一路”是一种“和而不同”的全新的合作方式,能够把亚欧非三大洲联系在一起。只要携手一致、思想一致,沿线国家就能和睦相处,与之相关的所有地区都会因此受益。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兼第二财政部部长黄循财表示,新加坡非常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并指出,新加坡是国际金融中心,因而能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尤其是在东南亚项目方面,和其他世界金融中心一起扮演互补角色,可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项目融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