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开放朋友圈 欢迎任何国家共商共建共享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8:14:07

陈晓晨:“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开放朋友圈 欢迎任何国家共商共建共享

陈晓晨 (中国日报网记者 孙若男 摄)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记者 孙若男)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万众期待习主席对‘一带一路’的内涵与外延作出最高层面的一个宣誓。这次的主旨演讲完全达到了这个预期。他在演讲中提到了‘丝路精神’,这是‘一带一路’的内涵。”

陈晓晨认为,人们对“一带一路”外延的理解在不断拓展。在这个过程中,有些人会有些疑问,例如“一带一路”到底包括哪些国家?“这次习主席非常明确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面向亚欧非为主,但同时又是一个开放的朋友圈,”陈晓晨说,“我们欢迎任何一个国家来共商、共建、共享。所谓开放的朋友圈,就是更加淡化了地缘色彩,加强了发展的含义。”

陈晓晨认为,这次主旨演讲进一步强调了发展,包括峰会主题的落脚地之一就是共赢发展。习主席明确讲到,要把“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这次通过把发展重新纳入全球议题的中心,是非常大的一种进展。

(编辑:富文佳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