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国熊猫遇到捷克鼹鼠:携手助力中捷友好

作者:克里斯·彼特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28 16:28:05

当中国熊猫遇到捷克鼹鼠:携手助力中捷友好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记者 克里斯·彼特森) 熊猫,以国宝形象,成为中国的象征之一。小鼹鼠,捷克国家级的经典卡通形象,已在捷克和东欧风靡数十载。

现在,在捷克共和国(the Czech Republic)《鼹鼠的故事》(the Little Mole)“家庭”(捷克小鼹鼠公司)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共同努力下,熊猫和小鼹鼠将牵手亮相中捷新近摄制的系列卡通片《熊猫和小鼹鼠》(The Panda and Little Mole),给欧洲和中国的观众带来无尽欢乐。

中央电视台的一位高管告诉《中国日报》,《熊猫和小鼹鼠》,目前处于后期制作阶段,将于3月28在中央电视台开播。

央视动画部主任曾伟京表示,这部52集的卡通片即将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央视14套),每周播出一次,于晚七点连播两集,每集12分钟。

这部合拍卡通片开播之际,正值习近平主席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有关官员称此次访问,旨在加强中捷两国在贸易、体育及文化等多领域的合作。

《鼹鼠的故事》(The Little Mole),60年前由捷克动画大师兹德内克·米莱尔(Zdenek Miler)创作而成,小鼹鼠这个有着红红鼻子的黑白色的小家伙自此问世。这部系列卡通片,以故事情节简单著称,在东欧和法国一路所向披靡,拥趸不计其数。

《鼹鼠的故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央视首播,之后在中国的小朋友中迅速收获了一大批“鼹鼠迷”。

33岁的陈超(音)是北京的一位瓷器艺术家,80年代观看这部卡通片时,他就被其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深深打动。

陈超说:“这部卡通片就像是剪纸艺术和拼贴艺术的完美结合,而且它的主题讨论的是人类生活对动物生存的影响,以今天的观点来看,就是环保题材。”

陈超表示,他很好奇新片的艺术风格是否会有变化,同时期待在《熊猫和小鼹鼠》中看到新鲜的故事和寓意。

露西·布拉达科娃·戈麦斯(Lucie Bradacova-Gomezova)是一位道具师兼翻译,她告诉《中国日报》,相比《猫和老鼠》(Tom and Jerry)这样更为激烈的美国卡通片,她更喜欢《鼹鼠的故事》,喜欢它的敦厚可爱。

戈麦斯说:“我还记得我是个小女孩时,用黑白电视机观看《鼹鼠的故事》的情景,那时的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只有两个电视频道。今天,我的几个孩子用DVD观看这部卡通片,不变的是对它的钟爱。《鼹鼠的故事》的确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米莱尔于2011年去世,《鼹鼠的故事》的相关著作权现在由他的孙女卡洛琳娜(Karolina)享有,卡洛琳娜如今在位于布拉格郊区米莱尔从前的工作室工作。

2015年央视与捷克制作方达成合拍协议,卡洛琳娜在促成《熊猫和小鼹鼠》的诞生上,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卡洛琳娜说:“很高兴能为《熊猫和小鼹鼠》出一份力,因为我知道,对于许多中国朋友来说,《鼹鼠的故事》不仅是一部熟悉亲切的卡通片,还是相识已久、感情深挚的‘老友记’。”

“对我而言,同样需要这一合作,让祖父的心血得以传承。”

 

(编译:陶鑫黎 编辑:陈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