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少跑腿 好办事 不添堵

作者: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3-06 10:39:55

一条古语穿越1800多年,来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吸引了全国人大代表的注意。今天上午,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出“简除烦苛,禁察非法”这8个字时,现场的许多记者快速拿出手机,上网查询这句话的出处和深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了解到,这句古语是总理写入报告中的,语出自《后汉书·循吏传·刘宠》,大意为:除去那些烦琐的规章制度,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看了好几遍这句古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上下文——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看来商事制度改革还要再进一步。”王文京反复体会这句古语的含义,他感觉,这就是要进一步给企业松绑、给市场活力。

从3年前开始,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就成为新一届中央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国务院连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并积极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国各地随之开始了一场简政放权的热潮。

王文京说,这几年企业办事的效率的确比以前高了,这是民营企业的普遍感受,“过去主要是政策约束,未来越来越多要依靠法律规定哪些事情政府该管,哪些不要管。”

复杂的行政审批、登记手续简单起来,简政放权迈出了一大步,但在现实中,屡见不鲜的“奇葩证明”还是让老百姓吃尽了跑断腿的苦头。

2015年,北京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却被要求出具母子关系证明,这一“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成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案例,被李克强斥责为“天大的笑话”。

类似的,迁户口证明“你爸是你爸”、找工作证明“品行良好”、异地领社保证明“自己活着”、买房证明“之前未婚”等奇葩证明,接连叩问繁锁的行政审批手续,折射着百姓对政府工作效能低下的直观感受。

在全国人大代表、民进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泉看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的表述,是要让简政放权向“让老百姓活得舒服”的方向再跨上一步。

更让谢泉兴奋的是,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的表述,正是他想向国家提出的建议:政府数据开放。

“过去老百姓跑好多部门办事,说白了是政府很多部门间的信息不连通带来的麻烦。”谢泉说,这些政府信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里被称为行业数据,工商、公安、民政等部门手里都有大量行业数据。

谢泉分析,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数据不能有效聚合成一个个“大块头”的“块数据”。他觉得一个简单的现象值得深思:办理企业工商手续的时候往往要求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而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在公安系统里非常详尽,就因为工商和公安的行业数据不能实现无缝对接,所以要麻烦老百姓自己跑到复印店里复印好身份证,再交到工商部门。

谢泉注意到,一些办事多的人一年要交上百次身份证复印件,既容易泄露身份信息,又要多跑好多路,还要花不少钱,“政府部门少了麻烦,老百姓就要多跑腿。”

为什么政府部门过去没有做好“部门间数据共享”?谢泉进一步分析说,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没有制定政府间数据共享、数据公开的标准,大家不清楚哪些数据可以共享、哪些数据不能共享,因此封闭起来最稳妥;另一方面,如果数据共享、公开了,谁来保证这些数据的安全?

“数据共享、公开目前需要中央政府的强势推动,再以立法的形式给与长期保障。”谢泉相信,政府间数据共享、公开是大势所趋,“既可以达到简政的目的,又反过来倒逼进一步放权。”

近年来,贵州省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谢泉和他的团队进行了一些政府间数据共享、公开的尝试,为贵州省电子政务、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旅游、工业、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七朵云”的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势推动下,这“七朵云”分别所属的政府部门将自己的行业数据上传到“云中”,不论政府部门还是公众,都可以在一定权限下调取这“七朵云”中的信息。

“先推动把几个部门的数据共享起来,再继续推动更多的数据上‘云’。”谢泉说,这些数据在各自部门中的价值有限,在“云”中经过数据计算,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最直观的表现是个人、企业办事方便了,更深层次的是带来了巨大市场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认为,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开放与运用已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新标志。“国家应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加速政府数据开放进程。”陈乃科说,在顶层设计上,亟需健全完善推动政府数据开放的法规制度,建立数据共享、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在平台建设上,应大力推行采用“云优先”战略,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做好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并维护数据安全。

“数据共享、开放还将为市场创造更大空间,实现全社会共享共治。”陈乃科说。

本报北京3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