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让委员履职尽责更加便捷(两会瞭望·中央厨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03-04 11:01:35

解读人: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大会秘书处文件起草组组长 舒启明 采访人:本报记者 张烁

3月3日下午3点,北京人民大会堂。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开幕,2016年全国两会大幕正式开启。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这个报告有哪些亮点和看点?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大会秘书处文件起草组组长舒启明,请他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协商内容宽领域,协商形式多层次,协商频次高增加

【报告原文】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还开展了107项视察调研和40次协商活动……

舒启明:过去一年,全国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协商内容宽领域,协商形式多层次,协商频次高增加,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更多平台,切实改变了过去那种“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状况。双周协商座谈会经过2013年10月以来46次的生动实践,已成为全国政协的一个重要品牌。

“四个着力”成为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报告原文】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舒启明: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国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概括起来:“一个目标”“一个主轴”“一条主线”和“四个着力”。“一个目标”就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个主轴”和“一条主线”就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四个着力”就是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这四个方面是今年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今年要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狠下功夫

【报告原文】我们也清醒看到,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

舒启明: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提到“对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说明过去的调研工作还有不够深入、不够透彻的问题。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报告突出强调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今年,全国政协要在加强调查研究方面狠下功夫。在调研的内容上,突出三个方面,即“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沉到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深度研究、重点攻关、议深议透,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努力为中央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为中央决策的贯彻落实提供推力。

91项视察考察调研中,监督性视察调研有18项

【报告原文】以组织监督性强的视察调研活动为主,多种形式配合,增强监督实效。

舒启明:如何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一是要聚焦重大问题。要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民主监督,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二是增加监督性视察调研次数。今年,全国政协安排的91项视察考察调研中,监督性视察调研有18项(监督性视察3次,监督性调研15次),比重是很高的,还要寓监督于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之中。三是选取重点议题,召开以监督为特色的双周协商座谈会。

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报告原文】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舒启明: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懂政协”就是要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搞清楚、弄明白。“会协商”就是要明理念、重方法、促团结,把民主的精神坚持好,把协商的原则把握好,把协商的目的落实好。“善议政”就是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