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作者:刘军
2016-02-29 13:14:05

  除了学习履职必备的理论知识,李祥斌将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调研上面。因此,他提出的议案、建议的内容总是很详实、事例总是很丰满,建议总是有理有据。

  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 在公交行业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李祥斌就提交了“关于加快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通过立法,建立各级财政对城市公交的正常投入机制。为了充实材料,这位来自合肥公交系统的基层代表,甚至随身带着记录本,在两会期间对北京公交考察了一番。李祥斌说,城市公共交通对解决百姓日常出行、节约土地资源、节能减排、减缓环境污染与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等均有显著优势。“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公交优先政策,应当成为当前我国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

“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李祥斌(左四)与同事一起探讨城市公交发展

  “怎么当好代表?希望先从我熟悉的事情关心起,为政府建言。”提及这些年的履职经历,李祥斌如此说道。“只要是老百姓想说的,我觉得应该向国家呼吁的,就要尽可能地带到会上来。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会时刻感觉重任在肩,很多地方,我们也都不懂,可以慢慢学,除了学习履职必备的理论知识,更应该深入基层,全面调研,做足功课。”

  治理雾霾应当大力发展“绿色公交”

  随着新能源车进入公交线路后,李祥斌更是对发展“绿色公交”情有独钟。他说,这几年雾霾天气频繁出现, 汽车尾气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但公交车也有尾气排放,治理雾霾应当大力发展“绿色公交”。 合肥市向公交线路投放新能源汽车之后,在降低雾霾发生概率、方便百姓出行方面收效都比较显著。他呼吁,政府可以加大支持力度,让公交系统用上更多的新能源车,并让车辆技术、售后服务等配套措施都跟得上。

“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李祥斌(中)到合肥公交集团各部门了解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经过调研,李祥斌发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购车成本以及维护成本太高,亟待相关部门加以解决。他说,一般电动公交4年能跑10万公里,电池就需要更换了。依合肥目前试用状况来看,从技术角度来说,跑完公里数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更换电池的成本太高,充电也很不方便。李祥斌算了笔账,一部电动公交240万,更换电池就需要80万。目前,新能源电动车尚处科研攻关阶段,如何将其转化成市场产品?希望政府能够关注,加大投入。

  “事情得到解决的时候,会很欣慰。”

  作为省人大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基层,到合肥公交集团各部门了解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写出调研报告,为公交的科学发展和市民出行方便快捷而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改进工作。就公交如何积极跟进城市的发展,如何增加线路、车辆、场站投入以满足市民出行需要,以及如何改善职工工作环境、合理提高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他写出了大量合理化建议和提案。

“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李祥斌(中)在群众中调研

  他还利用参加人代会的机会,向代表宣传国家和各地优先发展公交的政策和做法,使提案得到代表们的认同、上级领导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根据他的提案,有关部门多次到公交部门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为公交的线网优化、车辆配置、政策性亏损补贴、职工福利待遇改善等作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现民意、发挥代表作用,得到广大公交干部和职工的信任和好评。

“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李祥斌指导员工做好为民服务

  由于在公交公司工作,此前一直担任公交车司机,之后又走上热线服务的岗位,李祥斌的日常工作一直很忙。身为人大代表,为了尽职尽责,他一直是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交叉进行。这些年,经常有农民工找到他,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希望能帮忙解决。李祥斌就带着他们跑相关企业、政府部门,把问题反映过去,有时候也会请媒体帮助呼吁。

“最美”公交人李祥斌

  以李祥斌名字命名的“合肥公交李祥斌热线”

  为了写出详实的建议,他走访了十几个工地,和工人们促膝谈心,整理出一份两千多字的“关于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建议”,他在建议中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事例写进去,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切实关注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

  “有时候想想,真的很累,但是,事情得到解决的时候,会很欣慰,觉得自己身为人大代表,确实为老百姓做了点儿实事。”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