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6-02-23 09:54:42

“召开这次座谈会,目的是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在传播技术传播形态急剧变化的今天,无论是舆论生态、媒体格局,还是受众心理、阅读习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何适应和引领这一变化形势,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九个方面的创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来说,这一创新显然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意味着我们必须着眼于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改革创新我们工作的思路和方式。必须看到,有些新闻舆论引导力不够,有的传播力有限,原因就在于违背了新闻传播规律,创新必然南辕北辙。因此,创新必须尊重规律,循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强调“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

面对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面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兴盛态势,面对国际话语权偏弱的形势,党的新闻舆论如何因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大局出发作出了重要部署。“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目的是针对不同受众特点采用不同的传播和表达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舆论引导矩阵。“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目的是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目的是提升舆论的引导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目的是打好主动仗、赢得国际话语权。

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关键在人。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形势下,如何涵养人、留住人,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落实好总书记“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的明确要求,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