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打造过硬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23 08:31:06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在19日举行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新闻院校教职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积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本领,转作风改文风,用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牢记职责使命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大家表示,这“48个字”及相关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确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不负重托、履职尽责指明了努力方向。

如何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坐标定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地方记者部新闻联播组制片人张宇珺说,新闻工作者要打通“现场”和“立场”,接通“天线”和“地线”,拿出群众爱看、服务大局的有生命力的新闻作品,在舆论场上赢得主动,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尽最大努力凝聚共识,更好服务中心工作。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常庆认为,政治家办报一直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要求,在当今多元化的传播形态中更要突出政治家办报的原则。“新形势下坚持政治家办报,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传播党的理念、主张、方针、政策,以正确的舆论引导公众,凝心聚力,汇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了在媒体融合大背景下的责任担当和坚持坚守。”辽宁日报集团总编辑丁宗皓表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报姓党”立场,将牢牢把好政治关和舆论导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文中有导向,笔下有千钧。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康坚表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党性原则是新闻媒体做好新时期舆论工作的前提。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才能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积极改革创新

——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他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总书记讲话将极大推动新闻舆论战线改革创新,促进新闻工作者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打铁还要自身硬”,甘肃日报社社长马克利说,面对互联网时代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要切实承担起引导舆论、凝心聚力的责任,媒体人必须要有新的知识、新的理念、新的本领。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围绕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对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新媒体语境下的新闻舆论工作,需要把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国情单”,为公众提供理性的“认知框”,寻找舆论引导的“话语包”。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记者李昕意表示,新形势下媒体的自身建设尤为重要,只有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才能促进整个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今很多媒体人都在努力向全媒体人才方向发展,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体生态,越发要求记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与时俱进的思维、眼光。”现代快报的青年记者金风说,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将成为每一名记者职业发展的目标与追求。

广州日报总编辑李婉芬认为,目前传媒格局深刻变革、舆论形势错综复杂,党报既面临着巨大挑战,也面临着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善于研究、敢于变革,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实现高效传播,抢占舆论高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转作风改文风

——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无论是召开座谈会还是在3家中央媒体实地调研,新闻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是总书记的关注点之一。他强调,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这一要求的实质,是解决新闻舆论队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是树立正确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的问题。

新华社国内部记者孙铁翔回忆起自己向总书记汇报到河北正定塔元庄村“走基层”的情况,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这是我们做好新闻工作的一大关键。只有沉下心、俯下身,与人民群众心气相通、血肉相连,才能得到真正有价值的报道素材,才能更好地凸显新闻的品格与力量。”

“新闻靠脚板走出来,靠田间地头聊出来。‘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埂上找感觉’被大家视为新闻采写的‘真经’。只有到基层,才能把握社会脉搏的律动;只有到基层,观察、思考问题才能深入;只有到基层,写出的新闻作品才有感染力、生命力和吸引力。”人民日报浙江分社社长王慧敏认为,媒体竞争说到底是传播内容的竞争。传统媒体欲在竞争中占领先机,必须在传播内容上下功夫,将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精对新,以深对快。而要做到“精”“深”,就必须“沉下去”“走基层”。

齐鲁晚报记者张刚16年来坚持跑社区,成为老百姓信任的“胡同记者”。他说,基层是新闻富矿,新闻工作者只有眼往下看,脚往下跑,才能写出真正反映社会实际、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应当成为新闻工作者共同的职业遵循和操守,每一名新闻人应在职业生涯中做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执笔记者史竞男,参与记者王凯蕾、王海鹰、凌军辉、李铮、姜伟超、庞明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