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补缴: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13 11:16:46

山东省荣成市大龙嘴村68岁的岳爱娥,年前拿到了第一笔“月工资”1230元,外加1700元取暖费,“想到我快70岁了,还能每月从国家领这么些钱,自己想吃点什么也舍得买了。”日前见到老人时,她连夸现在的政策好。这位曾经在乡镇企业工作过的老人,如今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按月领取养老保险金了,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替她算了算,一年养老金几乎是岳爱娥过去一年农活收入的3倍,是60岁基础养老金收入的11倍。

2015年12月,三个儿女一起凑钱,为岳爱娥老人一次性补缴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94428元。这是山东省2015年推出的统一规范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新政策,凡各市内符合条件者皆可参保。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者,以个人身份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岳爱娥老人笑着说,“所以活得越老越划算”。

往年在农村,个人缴费办养老保险只是个别现象,而当去年一次性补缴政策的告示在荣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贴出来后,消息就在几个村里传遍了。同村55岁的宋培芳掏出手机,把细心收藏的关于补缴政策详解的几条微信翻出来给看,回想起去年年底集中办理时的情景,她说队都排到马路上了。

“别管上算不上算,这是长远打算。自己有了保障,也让孩子减轻了负担。”说到一次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宋培芳说也真有压力,但她并不心疼,因为现在跟着国家政策走,权当是存钱,她对未来有信心。虽然也有人持观望态度,不知道划不划算,但宋培芳说她并不后悔,“赶上什么事就弄个什么事”。

岳爱娥的儿子邱德强说,这也是孝敬父母的一种方式,以往给红包老人总不愿意收,如今以老人名义办了保险,也是对他们心理上极大的安慰。

(光明日报山东荣成2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孙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