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十个全覆盖 小康早点来”

作者:徐如俊 陈 力 乔金亮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2-13 11:16:46

[网络媒体走转改]“十个全覆盖 小康早点来”

左上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伊兰嘎查新貌。

左下 鄂温克旗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伊兰嘎查蒙古族牧民敖长虎和妻子在新居民口笑迎来客。

右上 鄂温克旗辉苏木乌兰托格嘎查的鄂温克族大学生萨日娜和母亲桂珍身着民族服装,在自己家的新居前。 本报记者 魏永刚摄

中国经济网呼伦贝尔2月13日讯(记者 徐如俊 陈 力乔金亮)虽然到了立春时节,但在呼伦贝尔草原,依然白雪皑皑,茫茫无际。星散的农舍和牧民居住点那深红色、墨绿色的屋顶,在阳光照射下多姿多彩,给冰雪的草原增添了动人的生机。

“十个全覆盖,小康早点来”“十个全覆盖,给小康添彩”……2月5日,我们走在呼伦贝尔城乡,车窗外不时闪过这样的标语。“十个全覆盖”是内蒙古自治区从前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工程要求对农村牧区所有行政村(嘎查)实现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标准化卫生室、便民连锁超市等十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覆盖。鄂温克旗委书记赵玉林把“十个全覆盖”简化为十个字:水、电、路、视(电视、网络)、房、文(文化室)、教(学校)、卫、保(社保)、商(超市)。

“十个全覆盖”旨在补短板,是推动实现全面小康的惠民工程,给农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历史性变化。

“新居带来幸福歌”

鄂温克旗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伊兰嘎查综合活动室是一栋两层小楼。这里不仅有摆满实用书籍“草原书屋”,还有乒乓球活动室。在二楼卫生室里,已经当了十多年乡村医生的包长江,一边给乡亲取药,一边对我们说:“现在的条件是最好的”。

伊兰嘎查党支部书记鄂文军介绍说,综合活动室是去年8月建成的,共有606平方米,包括了卫生室、便民超市、文化活动室等。嘎查的危房改造,去年已全部完成。

“危房改造给补贴,新居带来幸福歌”的标语挂在伊兰嘎查的墙上。深红色尖顶、浅黄色墙面,使这个牧民居住点在白雪映衬下分外耀眼。穿着民族服装的敖长虎在家门口迎接我们。

50岁的敖长虎是伊兰嘎查养马专业户,40匹马、10头牛、450亩草场是他的家底。他们家原来住土房, 2007年建成56平方米项目房,去年在原址又新建了这座117平方米的牧民新居。“造价15万元,我们只自筹了1.5万元。”他说,两次盖房子都享受了政策补贴。

65英寸平板电视正在播放着文艺节目,临门一个房间停放着摩托车,还有敖长虎最喜欢的银雕花马鞍。他略带羞涩地说:“家产万贯,带毛的不算。我们家两口人一年收入还有3万多元。”敖长虎掰着指头算了算,房子装修就花了4万多元。说到这里,他满意地笑了。

呼伦贝尔草原面积辽阔,农区、牧区和林区情况多样。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介绍说,在“十个全覆盖”推进中,他们根据区位条件和资源状况进行了划分,突出农区、牧区、林区、垦区等不同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在农区,发挥人口集中的优势,整村推进,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四化同步”;在牧区,针对地广人稀的特点,推广牲畜集中规模化养殖、生产区生活区分开等模式,实现“人畜分离”;在林区,推进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撤并小林场和深山远山居民搬迁工作,以做减法为主,恢复森林原生态。

扎兰屯探索出设施农业蔬菜大棚产业园区模式、规模化养殖模式、先建后补模式、扶贫互助资金模式等多种“精准脱贫”模式,在“十个全覆盖”推进中,实现70个贫困村“精准脱贫”模式全覆盖。同时,他们还整合各行业优质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倾斜,通过“十个全覆盖”建设,确保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稳定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三保障,实现贫困农户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村内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在茫茫草原上,那些有着民族特色的农村和牧民点,透出色彩各异的民族特色。如果说“十个全覆盖”改变了什么?最大的改变可以说,它让这辽阔的草原更加多彩,让农区、牧区、林区都靓起来。

设施改善百业兴

宝日汗家在尼河西苏木巴彦呼硕嘎查。那是一处公路边的房屋。墨绿色的屋顶,显现出别样的风采。在家门口,他四岁的小儿子因为同我们握手没有摘手套,受到奶奶“呵斥”。“我家经营的是家庭旅游点,更得重视对孩子待人接物的教育。”80后的宝日汗解释说。

“十个全覆盖”不仅改变了农牧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更给牧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新机遇。1982年出生的宝日汗,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毕业之后决定回乡发展。“80后回乡遇到很大矛盾。”他说,“我们不像城里人会经商,也不像父亲那一辈牧民,我们放不了羊和马。要发展就得‘转型’,得有新思路”。“十个全覆盖”建设,帮助他们“转型”,发展起了草原旅游。

从蒙古包到简易房,再到砖房子,现在住上了木地板装修的新居。宝日汗年纪不大,却经历了牧民生活变迁这个全过程。他前年开始与家人一起经营宝尔翰家庭旅游点。他们自备6座蒙古包,在基本畜牧业生产以外,夏天还经营餐饮和住宿服务相结合的牧家乐,餐饮可同时接待50人,住宿可一次接待20人。65岁的老父亲饲养了20多头牛、30多只羊、30多匹马,还制作奶食品和布里亚特特色餐饮。“旅游刚起步,我们没有雇人。全家5口人忙活,一年也能有10万元纯收入。”

呼伦贝尔市把推进“十个全覆盖”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结合起来,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带动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海拉尔区将“十个全覆盖”与旧城改造、菜篮子基地、奶源基地建设结合起来,4个村整体搬迁、异地重建为新镇区。阿荣旗把产业发展作为“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基础,推广种植、畜牧、农机、果药“一村四社”模式,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452家、家庭农场100家。鄂伦春旗依托少数民族区位优势,引导猎民村发展民俗旅游、桦树皮手工艺品等特色产业。

同在鄂温克旗锡尼河西苏木,住在好力宝嘎查的牧户达西尼玛依然在养骆驼。他说,上世纪80年代承包制实行时,他就开始承包骆驼群。如今,他领办了好特骆驼养殖合作社。一家三口人养了40多峰骆驼、30头牛、100只羊,还有5座蒙古包和3000亩草牧场。

“以前养骆驼是为了搞运输,现在养骆驼是要搞旅游和挤驼奶。”来走亲戚的外甥女阿拉腾说,她舅舅是“赶着驼群奔小康”。四年前,他们开始加工骆驼奶。“我在骆驼文化节期间就有1万多元收入,周边奶站还抢着收我家的骆驼奶,每斤能卖40块钱,一峰骆驼每天就产奶五六斤。”达西尼玛对生活很有信心。

“十个全覆盖”改善了基础设施,为每个村落和牧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条件。鄂温克旗的牧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215个,成为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撑。扎兰屯在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依托已经成型的产业体系和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民族特色留“乡愁”

鄂温克族牧民赛音德的女儿萨日娜去年刚刚考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赛音德身着云卷纹的鄂温克民族服装,端上热腾腾的羊肉招待我们。他们家养了200多只羊、80多头牛,还有3600多亩草场。

“旗里有楼房,嘎查有草场,家里有牛羊,这就是我们的小康。”辉苏木乌兰托格嘎查副村长娜琴笑着说,村里405口人,180多户,90%以上都是牧民。赛音德家属于中等户,但也在旗里买了楼房。

鄂温克族是一个以游牧为主的少数民族。呼伦贝尔推进“十个全覆盖”过程中,在民族聚居区注重突显民族文化、民族风俗、民族符号,注重与民族产业、特色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如今,一批特色鲜明的民族村屯成为草原上的独特风景。

在根河市郊外,一片森林中散落着富有鄂温克特色的撮罗子,完全由鹿皮搭起来。这里是敖鲁古雅驯鹿习俗项目传承人、46岁的古革军开办的原始部落旅游区。行走其间,不时有驯鹿悠闲地走近身旁。鸟鸣松香之间,一群狍子被围网养殖在森林中。古革军喊着“噜噜噜”,便有一只狍子跳过来。他感慨地说:“以前看到狍子,我拿箭射它,现在则是我喂养它。我们和森林动物之间,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在大兴安岭密林里,古革军从小学会了饲养驯鹿和打猎。2003年,鄂温克族全面禁猎,他交出猎枪,从200公里以外的满归镇移居这里,在政府帮助下办起了家庭旅游。“十个全覆盖”给少数民族带来了新生活。

根河市郊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族自治乡,30多栋尖顶小木屋排列在一起,这是森林民族鄂温克人的新住所。72岁的安塔布老人从小在森林中学得一手熟皮子的手艺,今天她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熟皮子的传人。“我20多岁就得了骨结核病,现在住在山下,屋子温暖了,病也好了很多。”她说。

屋子墙上,挂了一个巨大的马鹿头,茸角挺拔;绣着红、绿、蓝、黄不同颜色驯鹿的挂毯,透出鄂温克民族特有的色彩。年轻的副乡长于兰介绍说,全乡有62户共计196口鄂温克人迁居到了这个小区,其中29户从事家庭旅游,24户搞特色销售。小区房子是统一规划设计的,每户88平方米。现在全乡像安塔布这样有传统手艺的老人有十多个。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徒弟,传承民族特色文化。这两年,鄂温克人放下猎枪,依靠独特的驯鹿文化做火了旅游业。旅游让他们在保持古老民族传统和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之间找到了新的平衡。“以前是政府动员,年轻人都不来学。”于兰说,现在许多年轻人主动来学习,仅安塔布老人就带了20多个徒弟。

目前,呼伦贝尔1207个行政村中,已有1198个完成“十个全覆盖”,剩下的9个行政村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1251个较大的自然村将在今年底全部完成。呼伦贝尔市市长张利平说,“十个全覆盖”提高了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振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儿,也打开了通往现代文明的窗口,为农牧区发展积蓄着坚实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