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领与农村姥姥的创业梦

作者:詹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2-12 13:25:12

一个北京的“白骨精”(互联网谐称,意为“白领”“骨干”“精英”),选择平均年龄60岁以上,远在千里之外的山西万荣县六位农村姥姥做创业搭档,以互联网和现代物流业为依托,将姥姥们的针线手工艺与时尚的现代设计相结合,她们梦想打造中国的“爱马仕”——手工制作的奢侈品皮包。

大年初三,在山西万荣里望村,记者走访了这个奇特的创业团队。

付崧是这个创业团队的核心人物,她毕业于清华大学,就职于知名跨国互联网企业,职务是高级交互设计师。与姥姥们打造中国的原创手工奢侈品皮包,是付崧业余时间的新事业,“姥姥”是她对这些“大龄”创业伙伴的昵称。

驱车30多公里,穿过乡村曲里拐弯的小胡同,记者来到了姥姥们的“工作室”。眼前是一座典型的晋南旧民宅,青砖砌墙,墨瓦覆顶,坐北朝南,东边一间厢房就是制作皮包的“工厂”。春节期间,姥姥们都歇息了,在相隔不远的家中含饴弄孙,享受与儿孙的团聚时光。

付崧大年初二才从北京匆匆赶回山西万荣县里望村姥姥家。这里的乡村妇女们常年纳鞋底,绣鞋样,给小宝宝缝制的虎头帽、虎头鞋更是活灵活现,堪称艺术品,付崧正是看上了这种祖辈传承的精湛针线手工艺,才与姥姥们一起创业。

听说记者要来采访,几位姥姥特意过来“串门子”,这是晋南地区春节期间乡邻走动联络感情的重要活动,她们穿着新衣,却特意套上了工作服——一个带兜的大围裙。

付崧拿来几个姥姥们手工制作的女士皮包给记者看,这些皮包外形简约现代,内里却有乾坤——内衬是羊皮拼接中国传统锦缎,这些锦缎或描龙绘凤,或是翩翩欲飞的蝴蝶,而且往往与皮质外表进行红黑、绿金等撞色设计,现代设计与传统民俗相映成趣,十分惊艳。

姥姥们说,春节前夕,她们赶制出了两款共130余个皮包,在网店上架不到十分钟便被抢购一空,目前仍有近百个预订的皮包,要在3月份赶制完成。从2014年至今近两年时间,她们手工共制作了大小2000多只皮包,售价平均在千元左右。这些皮包还被付崧的美国同事看中,口口相传,已经有二三百个销往美国。

“我的梦想是带着姥姥们打造的中国手工奢侈品品牌,就像国外的‘爱马仕’那样!”付崧说。

(光明日报山西万荣2月1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