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春”潮里的中国信心

作者:康逸 张小军、李震 来源:新华社
2016-02-12 11:42:27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专电想象一下,春节期间有人从空中俯瞰地球,会看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中国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国都迎来了“映春红”:红包、春联、灯笼、烟火……,世界正在分享中国的春节红利,环球“春”潮里正涌动着中国信心。

美国西部高端购物中心南岸购物广场已连续7年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活动现场,身着红色唐装的南岸广场行政总裁沃纳·埃舍尔兴奋地对记者说:“从中国游客身上,我看到了大有希望的中国,我希望全世界都能看见!”

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次已达1.2亿。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游人次也会再创历史新高。印度尼西亚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至少有65架印尼国家航空公司鹰航的包机,载着中国11个城市的约2.3万名游客降落该国旅游胜地巴厘岛。韩国旅游发展局则估算,今年春节期间访韩中国游客将达15.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8%左右。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作为庞大的消费群体,为全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让世界对中国更有信心。

阿联酋迪拜中国龙城商场二期在春节期间举行了盛大开业典礼。龙城项目的成功是中国与阿联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中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说,他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和商户来阿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当地建设。阿政府愿为此推出更多的优惠政策,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取得更多成果。

今年,马尔代夫旅游部也为庆祝中国春节,专门在该国马富士岛举办了一场露天晚会。舞台背景板上用超大汉字写着:恭喜发财2016。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句话概括了近年马尔代夫与中国以经贸合作为核心的一系列双边互动:马尔代夫热切祝愿中国经济继续腾飞,因为他们看到,有中国“发财”,就有马尔代夫“致富”。

从印度洋来到太平洋,过去5年间,前往澳大利亚的中国游客人数已翻了一番。去年更是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澳大利亚《2020旅游战略》所设定的目标因此足足提前了5年实现。

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中国游客给当地带来的将是一个高达130亿澳元的“大红包”。在澳矿业低迷、制造业衰退、房地产市场也趋于降温的情况下,做中国人的生意,成为这个袋鼠之国新的经济支柱之一。中国游客的大增不仅大大促进了澳旅游业的繁荣,也给旅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中国游客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而且消费能力很强的游客群体,是世界各国商家竞相追逐的“金主”。手握“富强福”、“爱国福”、“和谐福”的中国客迎来了送上“友善福”、“敬业福”的海外商家。从商品到服务,为满足中国游客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各国各地,各行各业越来越厚待“中宾”,注重中国人的旅游休闲和消费购物等体验。

为照顾好中国游客,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家庄园式酒店很是下了一番功夫。他们提供中英双语的菜单,在早餐中准备热粥,为中国游客提供咸菜酱料小碟,送上开水,力求提供宾至如归的感受。

为方便中国游客购物,韩国各大商场、卖场、连锁店均可使用银联卡消费。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也可直接使用银联卡取韩币。首尔明洞等旅游集中地,随处可见私营的换钱场所,游客可将随身携带的人民币直接兑换成韩元。此外,很多韩国商店及专卖店还支持支付宝付款,并能享受一定优惠。

美国南岸购物广场里的法国奢侈品牌蔻依专卖店导购薇薇安说:“每年商场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都会给我们增加不少客流。不仅是中国客人,本地和其他国家游客也会因为想看中国传统节庆活动,专程来到南岸广场。”

中国游客现在不仅在乎购物时满载而归,而且越来越喜欢感受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氛围,体验当地的生活品质。马尔代夫班多斯岛市场总监多哈告诉记者:“这几年,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发生了重要变化,在食物和酒水方面的开支有所增加,像潜水、夜钓、写真拍摄等一些互动性强的项目开始受到更多人青睐。”他认为,这一变化的背后,是中国游客个性化、年轻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欣欣向荣,与世界交融互动越来越频繁深入的体现。(执笔记者康逸,参与记者张小军、李震、杨梅菊、徐静、郑世波、王家辉、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