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记渤海湾边的驻岛石油人

作者:武自然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11 09:32:03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1日讯(记者武自然)渤海岸边,5.5公里长的进海路犹如一条巨龙,腾跃出堆满浮冰的海面。路的尽头是一座近2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埕海1-1人工岛,寒风中钻塔高耸,气势恢宏。

这里就是中国石油第一座“海油陆采”开发示范基地——埕海1-1人工岛。今年春节,记者与驻岛石油人一起过年。

埕海1-1人工岛地处黄骅海域滩涂,这里地质状况复杂,坡缓、泥厚、潮差大、风暴潮频繁,曾被认为是石油开发的禁区。为了实现产量接替,大港油田创新应用软基处理、漫水海堤、箱型石笼新型海堤技术,建造出“构件+毛石”的新型进海路人工井场,运用“海油陆采”的开发方式实现了海上开发。

人工岛由进海路、人工井场和井口槽三部分组成。其中5.5公里长的进海路创下了当年国内进海路的长度之最。

记者一跨出车门,就感受到了岛上的寒冷。不远处几位穿着厚重红色工装的同志正在工艺设备中忙碌着。管理这座人工岛的大港油田埕海第一采油作业区团队是“全国工人先锋号”。虽然是过年期间,而地质工程师王帅、采油工马健雄还在对油井、设备例行巡检。“岛上气温低,在春节假期的特殊时段,我们必须要加密巡检,确保装置正常运行。”王帅告诉记者。在这座现代化的人工岛上,员工们每两小时巡查一遍,百余个仪表、400多组数据,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一次巡检需要一个多小时。

王帅是个腼腆的小伙子,当记者问他不能回家过年会不会遗憾时,他坦言:“我家在甘肃,儿子今年两岁了,和父母都在老家等着我呢,我很想他们。可干我们这行,工作离不开人,家人很理解。除夕不能回去,等到正月十五我和爱人再一起回家团聚。”

走进中控室,负责全岛工作的作业区经理李雨生正盯着电脑屏幕观察系统压力的变化。人工岛与黄骅湿地自然保护区相连,周边地区经济发达、资源丰富,生产作业场所虾池、盐池星罗棋布,是环渤海湾环境最敏感的地区之一,环境保护责任重大。

李雨生说,在岛上工作责任心必须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海上开发安全是头等大事,容不得一丝一毫懈怠。每到特殊天气和节假日,岛上都实行“双岗”制,两名干部留岛值班,一年有300多天都在岛上度过,加班加点是常事。自从来到1-1人工岛,他从没在家过过一次春节,今年的除夕和正月初一他都在岛上度过。

今年岛上的年夜饭是大家利用工作之余轮流包好的饺子,公司还送来了慰问食品。“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为了油气平稳生产,与师傅们在岛上忙碌,感觉很光荣,也很开心。”刚刚参加工作的采油工马健雄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他说自己长大了。

海面静谧,月光皎洁。为每一口生产的油井取样、观察压力变化、录取每一台设备的运行参数、测量管道温度……借着月光,值班员工又开始了巡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