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初一”的别样初一

作者:杨仕昆 朱斌 范立群 黄梅莹 来源:中新网
2016-02-10 13:17:16

中新网福州2月9日电 (杨仕昆 朱斌 范立群黄梅莹)大年初一过生日,一定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幸事。仅仅想一下就幸福得不得了,全家的人、全中国的人,都会和你一起过生日,给你燃放一路的火树银花,送一路的祝福和问候。福建南平高速也有三个“初一”,来看看他们的别样生日。

朱“初一”

朱初一是南平高速麻沙中队的一名综合执法员,今年是他在高速度过的第三个春节。说起他的生日,他笑着说:“自从3年前我进入南平高速以来,我都是在高速过生日的,今年还是陪一个流浪叔叔一起过的。”

大年初一一大早,他们开始例行巡查。巡查中,他们发现一位步履踉跄的流浪汉正逆行在快车道,幸好早上车流不大,未出现安全问题。即便如此,朱初一还是惊出一身冷汗,迅速对流浪汉进行了劝离,并目送流浪汉安全离开才继续路巡。

朱初一说:“我的辖区路段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范“初一”

范初一是南平高速建州服务区的一名管理人员,建州服务区是南平高速管理分公司2015年年底通车的京台高速的一个服务区,她第一次在这里度过她的生日。她说:“今年是我第一次在建州服务区过生日,今天是陪一对父女一起过的。”

大年初一,她一如往日开仓售卖。一名父亲抱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急冲冲到服务台寻求帮助。满脸焦急的表情、别扭的抱孩子的方式,让范“初一”意识到这是一个不专业的“新”爸爸单独带孩子出行。范初一熟练接过孩子,望着孩子红扑扑的脸颊,断定小孩发高烧了。

经测量,小孩果然高烧达39.5度。于是,范初一迅速给她物理降温,并帮他们联系附近村镇医生就诊,迅速解除了新爸爸的担忧,也帮助小孩度过危险。

范初一说:“在我的服务区,能够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就是我最好的礼物。”

黄“初一”

黄初一是南平高速武夷山收费所的一名普通收费员。今年是她进入南平高速的第四年,也是她在南平高速过的第四个生日,只不过今年她多了一个6个月大的宝宝。她说,“以前我都是和同事们一起过的,今年我还和宝宝一起过生日啦。”

她笑着说:“今年除夕我是白班,和所里的同事们吃了一顿团圆饭。初一是大夜班,过了一个不眠的生日,很特别。”她还说,现在最放心不下的是6个月的宝宝,生怕他会吃不饱,穿不暖,总想看一看,抱一抱。

黄初一说:“做了母亲才知道母亲的伟大,希望因为我们高速人的坚守,千千万万个母亲和儿女能够在春节团聚,这就值得了,这也是我最好的礼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