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访问沙特四大亮点:规格超高成果丰硕

来源:央广网
2016-01-21 21:17:17

当地时间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取得更大合作成果。

双方同意加强战略沟通,密切战略合作,巩固战略互信,相互理解和照顾对方重大关切,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

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框架内深入合作,加强在铁路、港口、电站、通信、工业园区、住房、投资、金融、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同意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互利共赢的融资平台,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双方高度评价并欢迎重启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并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感到高兴,同意尽早建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

双方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提高能源合作水平,构建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同意推动文明对话,加强不同宗教和不同文化包容互鉴,扩大两国文化、教育、卫生、新闻、智库、青年等领域交流,密切安全合作,加强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

盘点习近平访问沙特四大亮点:规格超高成果丰硕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二、习近平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扩大两国原油贸易规模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扩大两国原油贸易规模,探讨和推动在新能源、清洁能源、核能、安全等领域合作。沙特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双方应该探讨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加积极参与中东海湾地区互联互通,加快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建设,挖掘双方在基础设施、通信等领域合作潜力。双方应该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和有实力的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习近平指出,西亚北非局势有全球性影响。中方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主张地区国家和人民自主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希望地区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建设持久和平、稳定、繁荣的中东。

穆罕默德表示,沙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建设,希望能够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通道。沙方致力于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愿就此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盘点习近平访问沙特四大亮点:规格超高成果丰硕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三、习近平会见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 希望自贸区早日建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习近平指出,海合会是中东海湾地区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中方愿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同海合会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中方愿成为海合会国家长期、稳定、可靠的能源供应市场,同海方构建上下游全方位能源合作格局。双方要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电力、投资、金融、航天、核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我们欢迎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重启,很高兴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希望自贸区早日建成。

扎耶尼表示,海合会各成员国均赞同重启海合会-中国自由贸易区谈判,很高兴货物贸易谈判已实质性结束。海合会期待着深化同中国经贸关系,并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

盘点习近平访问沙特四大亮点:规格超高成果丰硕

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四、习近平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 扬正抑邪 正本清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应该用更加宽广的眼光来看待双方合作,加强政策沟通,促进对各自关切的了解和相互信任。我们赞赏伊斯兰合作组织公开谴责中国境内发生的暴力恐怖活动。中方愿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同伊斯兰国家深化利益融合,拉紧利益纽带,相互借力,共同发展。要扩大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对话,扬正抑邪,正本清源。要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尽早得到全面、公正解决。

伊亚德感谢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中国是国际社会有影响的重要成员,伊斯兰合作组织同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的原则问题上立场相近,期待中方在中东和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延伸阅读: 开罗满城五星红旗飘扬 各界期待习近平到访

盘点习近平访问沙特四大亮点:规格超高成果丰硕

  开罗解放广场周围挂起中国和埃及两国国旗。(新华社记者郑开君摄)

对于中国最高领导人来访,政府和民众都充满期待。

从开罗机场开始,沿路都能看到中埃两国国旗迎风招展。这样的气氛下,一到开罗的人都会知道中国领导人要来。记者在开罗大致转了一圈后发现,不仅是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埃及的主要干道上基本都飘扬着中国国旗。通常国家都是在领导人会去的场所,比如:总统府、政府办公厅等主干道上挂国旗,像这样大面积地挂来访国家的国旗的情况很罕见。

此外,接触了多个埃及人之后,发现在普通民众当中英语普及程度都不是很高的地方,不少人都会用中文“你好”打招呼。

出租车司机谢利夫听说记者来自中国,兴致勃勃地讲起他对中国的印象。他说,中埃两国都有很悠久的历史。说起中国长城比说金字塔还激动。一般外国人对中国食物印象深刻,谢利夫却对中医情有独钟,他扎过针灸、拔过火罐。

埃及媒体也对习主席的到访早早展开了强烈的报道攻势。当地阿拉伯语的报纸上这几天的头版内容也能看到习主席的照片,习主席访埃已经成为最近埃及主流媒体最重要的报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