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访中东为“一带一路”再提速

作者:新人请点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1-20 22:13:32

习近平首访中东为“一带一路”再提速

当地时间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承继2015年中国外交的丰收成果,描绘2016年的崭新蓝图,时值中国开启与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9日至23日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事实上,中东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东国家的“东向”意愿也与中国西向的“一带一路”战略相呼应,双方堪称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就将为“一带一路”再度提速。

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正是基于此,中国也已明确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从这个层面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三国就是“一带一路”战略在中东地区推进的一次新突破。

就沙特而言,其已经正式成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在中国与沙特、卡塔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甚至也已明确写入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内容。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期间双方将对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并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取得新进展,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埃及是非洲的大门,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中埃两国也曾于2015年9月签署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与埃及正在推进的“苏伊士运河走廊”规划在发展理念上就有着诸多契合之处。埃及总统府发言人日前针对习主席访埃还发表谈话称,中方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计划必将拉近埃中两国的距离。可见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必将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对于伊朗来说,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已将两国相连。2015年2月6日在会见外交部长王毅时,伊朗总统鲁哈尼更是明确表示:伊方愿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与中方拓展基础设施、能源、产能、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于扩大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更将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期间,双方也将签署和宣布有关“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步伐。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指出,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促进文明互鉴。在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埃两国就将在埃及卢克索举行2016中埃文化年盛大开幕式。可见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在增进政治互信、密切经济合作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搭建起了文明共荣之桥,能够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深入交流。其实,这也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最好诠释。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先前中国与中东虽相隔万里却因古丝路结下情缘,如今“一带一路”又再次将彼此命运牢牢地连在了一起。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已充分展现出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自信与文明自觉,而习近平此次出访就将进一步同有关国家把中国倡议落到实处。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沿线各国能够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互联互通中增进彼此间合作,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来源:未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