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创客故事:海归带保鲜技术回报家乡

作者:张彦莉 房珊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6-01-10 14:58:26

开栏语:自治区党委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条主线。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打造新疆科技创新引领性力量,释放巨大发展潜力。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开放·绿色·共享——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新疆籍青年利用先进技术创造财富,创业拼搏奋进。1月4日起天山网将开设“2016网络文化节创客故事”专栏,报道全国各地优秀新疆籍创客的故事,激励各族青年创新创业,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新疆创客故事:海归带保鲜技术回报家乡

在日本留学期间的夫尔卡提·依米提街头留影。(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张彦莉 实习生房珊报道)

说道大美新疆,就不能不说新疆的各色美食和各类好吃的水果,“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顶呱呱!”可是新疆远在西北,这么多好吃的,如何让内地人也能品尝到新鲜味美的新疆美食?在网购活跃的时代,这一问题给新疆本土电商设置了很大障碍。

2015年初,在日本学习、工作了10年的夫尔卡提·依米提带着“DENBA+电霸鲜保鲜技术”回到家乡乌鲁木齐开始创业,准备用这项技术来解决食品保鲜问题,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新鲜的新疆美食。这项技术在中国保鲜技术市场还是一个空白。

夫尔卡提·依米提高中毕业后,前往日本东京理科大学学习生物学,期间还获得了日本国家级留学生全额奖学金。毕业后,他加入日本AGU商事株式会社,参与“DENBA+”项目研发工作。随着这一技术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成熟应用,他真实的感受到了冷藏保鲜技术对于传统农业和食品行业的作用。想到新疆作为一个农牧业大省,往往因为距离和保鲜上的问题导致农畜产品远销难,也很难卖出好价钱。

带着技术回国创业!他的决定得到了父亲的强烈支持,因为夫尔卡提的父亲也是“DENBA+保鲜技术”专利所有者之一。

回国后,夫尔卡提招揽了三位“海归”同学,一起创建了新疆克罗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准备以家乡新疆为中心,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DENBA+电霸鲜”技术。

好的项目和精英团队,让创业之初的夫尔卡提雄心勃勃,酒香不怕巷子深,千里马肯定能遇到伯乐。然而现实总是骨感残酷的。

“从年初创建公司一直到5月份,公司没有接到一份订单,”这么好的东西,将近半年的时间居然没有卖出去一个!这个打击对夫尔卡提来说,简直无法承受。原来,除了公司专门的财务人员外,其余几个人都是“技术控”,而且在长期生活在国外,“重新适应国内生活需要时间,重新学习国内市场营销技术也需要时间,”一时间,似乎各种的困难都集中在一起,夫尔卡提说,那时候特别着急,不知道怎么才能打开市场,打开局面,“总觉得自己是瞎忙,每天早晨出门,晚上十二点才能回到家。”

“DENBA+电霸鲜保鲜技术”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让夫尔卡提手捧金碗讨饭吃。“‘DENBA+’技术就是利用高压静电,产生2000V-3000V的静电场,放出电磁波,进入食品细胞,作用于水分子,让水分子产生共振,通过共振使食物细胞内的水分子活性化,从而延长食品保鲜期,缩短冷冻时间、解冻时间,”夫尔卡提说,“通过实验,普通的保鲜技术能使新鲜无花果保鲜三天,利用这项技术,能达到20天,并且成本更低。”

不止是产品市场无法打开,创业初期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同样让夫尔卡提感到压力山大,“坚决不能放弃,必须坚持下去。”

上天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5月份,第四届新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疆海选开始了,“当时就想一时间无法打开市场,不如去参赛试试,”经过几个月的煎熬,夫尔卡提坦言说,创业之初的雄心壮志都快消耗光了。

是金子总会发光。比赛还在海选阶段,“DENBA+电霸鲜”技术就被新疆华凌农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看中,主动为他们提供实验场地。最终结果出乎意料,“华凌科技当时就表示要和我们合作,为我们提供1000万的投资!”夫尔卡提太激动了,产品终于有人认可了,而且第一个订单就是华凌这样的龙头企业,“一下子在整个行业都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凭借这个项目,夫尔卡提获得了第四届新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和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好成绩,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获奖项目。“大赛评委组组长表示,过些天会带着团队来新疆考察我们这个项目,”夫尔卡提说。

1月7日,记者采访夫尔卡提时,他正在生产厂房的选址而发愁。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虽然还是他们几个人,但是已经不是当初200万的投资规模,而是将近8000万的投资。新的一年中,不仅要在新疆投资建厂,同时还要在土耳其、澳大利亚同时建厂,同时推广。

“现在的问题是尽快组建一支过硬的宣传推广团队和营销团队,”夫尔卡提说,虽然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难题等着他,只有坚持往前走,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