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四大经济亮点

作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光明网
2016-01-10 14:39:01

作者: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梳理了一下,中国经济至少有四大亮点。首先一个亮点是,中国宏观经济的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诸多进展。比如说消费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开始逐年上升,目前,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已达到46%左右。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测算,到2020年,也就是“十三五”收官时,这个比例能够达到甚至于超过50%,这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亮点。消费仍然托着我们的经济,跟这个相关的是,就业形势是非常好的,我国登记失业率及统计失业率在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目前基本处于最低位。

第二个亮点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金融领域内的改革还是有很多进展,比如说存款保险机制,比如说利率基本上实现市场化,比如说人民币已经进了SDR成了一揽子货币的成员,这都为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此基础上,国际经济和金融话语权大幅度提升。这里明规则,比如,人民币加入SDR一揽子货币,金砖国家新投资银行已在上海选址很快就会正式开张、搞建设。在潜规则里,中国领导力也彰显出来了,在各种各样的多边经济外交过程中,中国领导人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甚至最重要的位置上,中国领导人发言以及中国相关的各个部门的发言在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

此外,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仍然是非常巨大的。这体现在我们的大国优势正在凸显。讲一个例子,紧邻浙江、江苏的安徽省人均GDP全国倒数第六,而江苏人均GDP全国第一,两省人均GDP差这么远,当然是不好的事情,但这恰恰是安徽省下一步上升的理由。一旦我们跨省之间的资源的流动、人口流动、资金流动形成,大国优势能够形成。而此时此刻,安徽尤其是合肥的经济是非常亮丽的。

2015年1月9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了第26届季度宏观经济论坛。根据我们的测算,“十三五”末期,我国省与省之间的最大差距,将由目前的4倍缩小到2倍,从而进一步拉动人均GDP增长。

从经济增长潜力的角度来看,尽管我国现有劳动力总数基本上处于峰顶,但是我们受教育水平和寿命在提高,我们每一个人有效的可以健康工作、健康生活的年限比我们前辈长多了。而且每一位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水平大幅度提高,2015年我国大学毛入学率是38%,相当于英国30年前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有效劳动供给,也就是劳动力人数乘以受教育水平乘以健康水平所得到的有效劳动供给仍然在提高。最后总结,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是巨大的,不应该过分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