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作者:国平 来源:央视网
2015-12-28 21:11:40

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要的形势判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进而提出了一个重要论断:“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这一判断和论断,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和过去相比,今天的宣传思想工作所面临的环境迥然不同。过去媒体格局比较单一,现在是立体多层次;过去舆论生态比较单调,现在是复杂多变;过去受众接受信息的环境和心理相对简单,现在则是可选择信息海量、注意力极易转移。至于传播技术的变化,更是今非昔比。在这一深刻嬗变的大环境中,互联网是一个革命性变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了互联网技术革命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目前中国已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这些深刻变化,意味着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网络传播作为一大主场,把互联网作为新阵地、主阵地,更好担负起引导网络舆论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阵地意识”,互联网显然是传播工作强化阵地意识的着力点、落脚点。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就是要着力做好网络传播工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网络传播能力。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首先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引导好舆论,把正确的、积极的、向上向善的、理性平和的声音传递给受众,使之成为主流和主导声音,让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起来。同时必须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研究网络受众心理特点和网络传播规律,学会与网民打交道,提升网络传播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和针对性与实效性。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大有可为,都要积极作为。同心同德,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必须唱响正气歌,引导人们看清真相、看清本质、看清主流,坚定信心为梦想打拼、让梦想成真。必须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如此,才能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