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那么冷 为什么却说全球在变暖?

作者:徐芳 来源:央广网
2015-11-28 22:35:37

受到强冷空气的影响,11月中旬开始我国华北地区的多个省市出现了连续多日的降温天气。26号,北京市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9摄氏度,从平均气温来看,这也是16年来北京遭遇的最冷11月。

而与此同时,为了阻止全球变暖,将于30日召开的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95个国家以及欧盟的代表将出席此次大会。

为什么大雪提前下了,气温也提前降了,各国的专家学者们却在为气候变暖伤脑筋呢。今天,在巴黎遇到了前来参会的“乐施会巴黎气候大会发言人王彬彬”,因为从事气候变化研究工作,她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质疑:这哪是全球变暖,明明是在变冷。

对此,王彬彬解释说:全球气候变化指的是全球的平均温度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尺度内的变化,而这个时间尺度一般是三十年或者以上。正因为全球变暖已经成为全球气温平均变化的趋势,所以导致了更多的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比如,极寒、极热、干旱、洪涝、暴风雪,还有海平面上升等等。

也就是说,气候变暖并不意味着每年冬天都比前一个冬天更热。

今年7月份我们遭遇了全球有史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对于目前的气候变化,全球科学家的共识是:有90%以上的可能是人类自己的责任,人类今日所作的决定和选择,会影响气候变化的走向。

因此,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才如此受关注。在会场,我们看到了更多的低碳元素:用于大会公共交通的200辆纯电动汽车、可以为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提供83%电力的风力发电树,还高大帅气的骑马巡逻警察……

法国外交部透露,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首日出席会议。从塞纳河到好望角,全球同此凉热。(央广网记者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