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军改绝非照抄外军模式 “四总部只留总参”传言不实

作者:郭媛丹 来源:环球网
2015-11-28 01:47:27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郭媛丹】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这次会议,标志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全面展开,国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对于一些媒体报道,中国照抄照搬美军模式,11月27日,军事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给予批驳,表示肯定不是照搬照抄外军,借鉴了外军一些先进经验,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

外媒“中国军改向美军看齐”是夸大其词

当地时间11月26日,俄罗斯卫星网引述俄罗斯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实行的改革中很多都是在效仿2008年俄罗斯实行的“新彻底改变俄军面貌”改革。在此前,美日媒体都称,中国军队此次改革效仿了美军的做法,中国军队将向美军看齐。

11月27日,军事专家赵小卓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种说法都是夸大其词,中国的军队改革肯定不是照搬美国也不是俄罗斯。赵小卓说,“一个很明显的标志是,我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次从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实行军委多部门制,不仅没有削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反而更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同时,我们并不否认借鉴了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先进经验。赵小卓进一步解释说,因为联合作战有些国家走在我们前面,我们是后发,所以需要借鉴。不过他强调,“借鉴不等于是走他们的路,借鉴有益做法,结合中国实际进行转化,为我所用。”

这轮改革围绕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这方面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强化了军委的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在军委统一领导指挥下,把军队建设和作战指挥适度分离,构建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两大体系。“美国人认为,这是跟他们学的,但事实上这是军队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不能说美国有小汽车,中国也有,中国就是抄袭。”

裁军30万困难肯定会有 已早有准备

此外,国际媒体在对中国军改进行高度关注的同时提出一些疑惑,认为此次改革伤筋动骨会带来军心不稳定。11月27日,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裁军30万裁军会牵动到很多既得利益,必然会有困难,但不得不做。

对此,赵小卓表示,困难肯定会有,改革是利益的调整,打破旧有的格局,对很多人的个人利益有影响,这个时候要把握好党的利益、军队利益和个人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这个关系。改革和发展的关系,好像一辆汽车,平稳前行是发展,改革则是修理发动机,目的在于使它动力更强,跑得更快。“ 改革对正常运行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是客观情况,我们早就预料到这个情况,并且这次改革提前做了很多接续工作,适应了世界新军事革命和现代战争的内在要求。”赵小卓表示。

赵小卓的说明有利于进一步打消外界疑虑。现在是2015年,此次改革的时间表设定在2020年完成,中国军队改革用5年时间分阶段进行,使得整个过程平稳有序。

军改重点在结构调整 裁军30万“有减有增”

11月27日,国防部举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这轮改革在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同时下放具体事权,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大幅度减少直属单位。这样调整,使军委机关职能配置更加合理,工作运行更加高效。”

对此,赵小卓说,从军委机关做起是与此前多次改革最不同的地方,这也说明此次改革的重点是体系的重塑。“此前更多的是裁减规模,此次更多的是调结构。结构调整包括,军委总部调整,成立陆军领导机构,重新划设战区等一系列举措。”

对于裁军30万外界也存在一些片面理解,赵小卓说,此次裁减人员不单单是减,而且有增有减,明面是数字变化,实际上结构变化和力量变化。“有些力量要抑制增长,和作战关系不大,或者非战斗人员,一些机构要裁撤。有些地方要加强,和未来信息化战争高度相关的。”

杨宇军也表示,这轮改革坚持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各阶段改革任务。军委机关带头精简,以实际行动为全军调整改革作出好样子。

“我认为,这种改革模式好比盖房子,四梁八柱搭建起来,也就是说最先是结构的搭建,然后是房间设置,最后是家具充实。这在改革中就意味着军委领导指挥体制,陆军领导机构,军种领导体制以及战区联合作战体制的有序建立。”赵小卓解释。

在专题发布会上,杨宇军也介绍了这轮改革在健全军种领导管理体制上的举措。 杨宇军说,“主要是组建了陆军领导机构。陆军是我军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陆军领导职能主要由四总部代行。”

赵小卓解释,陆军领导机构的成立主要是负责陆军的顶层设计、规划、建设和发展,这有利于陆军长远发展,并达到更好的专业化。

港媒报道称“四总部将只留总参” 专家批驳不实传言

近日来,国际媒体纷纷转引一家港媒此前报道称,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以及总装备部中只有总参谋部被留下的,其余三大总部的职能被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吸收。

对此,赵小卓也进行了批驳,“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军委多部门制这种新的体制不是四总部体制,是从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这些部门是中央军委的执行部门和服务部门,为中央军委决策提供建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