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多家机构称中国空气质量正在改善

来源:新华社
2015-11-27 19:32:15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今天刊发一篇非营利性组织文章,称多家国际环境机构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空气质量确实在改善,而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城市的空气治理经验可以为世界上其它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所借鉴。

北京市环保局下辖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网站“北京环保公众网”曾于11月9日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公布《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历程:1998-2013》评估报告的初步成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当场表示,大气污染是全球许多国家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北京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首都,所采取的大气污染控制措施以及取得阶段性治理成果,对于中国其它城市以及国际上其它国家的许多城市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另据科技日报下辖中国科技网11月20日报道,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发布两年多的情况下,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16日发布了《大气中国2015: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报告显示,东部发达城市的政策更为细致、治理措施更为丰富。以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为例,由于两个城市在大型活动举办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面的经验积累,加上中央资金支持、和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意识较高,整体的空气质量管理能力遥遥领先。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当场评价中国的大气污染情况:“2014年与2013年相比,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五项污染物均实现了平均浓度下降,空气改善效果初显。但是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2014年仍有九成城市空气质量不同程度超标。此外,部分城市的臭氧污染呈加剧趋势74个城市整体臭氧平均浓度上升了4.3%”。

新华社11月14日报道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辛·塞奥日前表示,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达成强有力的全球性协议,以推动各国制定实质性减排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令人称赞,将助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其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哥本哈根会议上所达成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承诺是真实的,既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做到了,那么发达国家没有理由不履行承诺。”塞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