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论员”再次现身党中央机关报

作者:文章 来源:新华网
2015-11-27 19:31:06

新华网广州11月27日电 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再次刊登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题为《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说,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这篇评论员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指南。

文章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极其复杂,国内外经济现象纷繁多样,更加需要我们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早在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又集体学习,强调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同时,还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就是对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我们必须用这些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南方日报的评论员文章表示,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孕育理论。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试验场、排头兵,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上贡献了许多实践经验。过去30多年,广东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了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东要努力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同样必须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据悉,这篇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原刊登于11月26日出版的《南方日报》。今年8月份以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人民日报》,已经连续多次刊发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