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主席演讲:事实表明中国转型很成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1-21 00:38:43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0日讯 11月19日,彭博社发表评论称,事实表明中国转型很成功,这将帮助中国避免经济衰退,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报道称,近日,17个亚太国家的领导人齐聚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是每个人关心的话题,“我们将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

报道称,习近平主席的话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一个经济转型的迹象。它正从一个由出口和政府投资主导的转变为由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现在中国服务业(包含消费)正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它将推动实际GDP多增长1个百分点。

评论指出,此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要归功于制造业的繁荣。中国进口原材料和设备生产出口到北美和欧洲的货物。但是现在发达国家缓慢的经济增长终结了这个经济牵引力。然而,中国经济不可能因此走向衰退,原因是:今年第三季度服务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而且在2012年第二季度,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工业。另外,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确实曾推动经济增长,但它们现在已经安然落地。

报道指出,有可能阻碍中国消费增长的是不断上升的高储蓄率。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储蓄率达到30%,比美国今年9月的储蓄率4.8%明显高出许多。然而,有迹象表明,中国消费者比以前花费得多了。客运轨道交通以10%的速度增长。个人对健康和体育的投入也在增长。此外,我们还可以从就业情况找到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证据。服务业的就业人数在增长,而重工业的就业人数在下降。

报道认为,服务业和消费行业的持续增长将帮助中国避免经济衰退和GPD的下降。未来中国可能不再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增长,但由国内消费带动的增长将更具可持续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