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说中国会实行扩张主义?

作者:蔡振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09:33:06

评论:谁说中国会实行扩张主义?

 2015年7月28日,中国海军在南海演习期间发射了一枚导弹。中国海军发言人梁阳于周六表示,此次演习是年度演习的一部分,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梁阳称,这样的演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准则,中国海军今后将继续举行类似的演习。

 

世界人民被舆论误导,认为中国是一个野心勃勃的国家,觊觎邻国土地,崇尚对外扩张。多年来,西方媒体大肆宣传这一论调,导致西方辨别能力较弱的人在不愿费力确认消息正误的情况下,毫无批判地接受了这一观点。

中国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一直被一些肤浅的学者,或是蓄谋已久的人加以利用,企图证明中国实行扩张主义政策。中国南海岛屿不断遭到周边国家的觊觎,中国表示南海始终处于中国的领土范围内,很多人不清楚事实的真相,轻易地将南海争端问题视为中国扩张主义政策的证据。事实的真相是,这些国家正在宣称所有权的岛屿,中国早在这些国家成立,成为公认的“国家”之前就已经明确了它们处于中国的领土范围内。

有历史证据表明,现代中国过去从未实行对外扩张政策,现在以及将来永远也不会实行该政策。中国于1949年成立后,被迫卷入三大事件或者说是三大战争当中,当时,中国军队驻扎在那些周边国家,中国完全可以夺取这些土地的控制权。以朝鲜半岛为例。在相关代表签署停战协议后,中国军队全部撤离朝鲜半岛,一兵一马都未曾留下。

中国本可以像美国通过欺骗手段在战后仍然驻军韩国一样,将军队留在朝鲜境内。朝鲜战争过去60多年后,美国的军队仍然驻扎在韩国,并且没有离开的迹象。

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1962年的中印边境冲突中。中方的部队深入印度领土,本可以留在那一片新进占领的土地上。但是,中国对印度的领土丝毫不感兴趣。中国的军队有充分的理由留在印度,进而截取相关的利益。冲突解决后,中方军队从他们占领的印度领土上全部撤离。如果中国是一个实行扩张主义政策,觊觎邻国土地的国家,为什么它会自愿归还其通过苦战赢得的土地?

第三个事件是中越边境战争。中国军队深入越南境内后,本可以停留在越南领土内,冷眼旁观失落沮丧的越南人民面对中国军队却毫无办法的样子,但中国却没有这样做。而一个奉行对外扩张主义政策的国家是会这样行动的。中国再一次选择将军队撤离越南,并且允许越南重新控制两国边境旁的越属土地。

在以上三大事件中,中国本可以利用战争成败占领邻国的领土。既然中国已经占领了具有争议的土地,为什么不据为己有呢?中国本可以占领战败的邻国失去的土地,但中国没有,这样的中国会是实行扩张主义政策的国家吗?自战争结束后,中国就不曾在边境线上挑起麻烦。这样的中国为什么会被指控为扩张主义者?

问问朝鲜,问问印度,再问问越南,他们是否掌控了中国觊觎他们边境领土的证据?问问中国周边剩下的17个国家,中国是否试图占领他们的土地?中国周边17个国家中,大多数国小力微,如果中国意图攫取这些国家的领土,他们根本无力抵抗。相反,中国未曾侵犯这些国家的领土,他们也都与中国和平共处。

 

关于作者:

新加坡政治评论员蔡振龙( Chua Chin Leng )

 

(译者:廖林敏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