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来源:中新网
2015-10-24 22:09:42

中新网10月19日电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境外华文媒体关注称,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将在经贸合作等多个领域达成多项共识,这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充分显示英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希望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迫切愿望。中英加强全面合作,既可成为中国“大国外交”新引擎,也有利于世界多极化发展。

香港《文汇报》19日文章称,此次访问有很多特别之处,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首先,习近平此次英国之行是专程出访单个国家,这样的访问安排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很少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对英国这一欧盟重要大国的重视。其次,在访问行程和英方的接待安排上,也有不少特别之处,英方将为习主席举行传统、盛大的欢迎仪式、国宴和金融城市长晚宴、鸣放103响欢迎礼炮。

聚焦习近平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访问前夕,50辆喷绘有“美丽中国”照片图案的英国出租车走上伦敦街头,成为一道引人瞩目的亮丽风景线。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此行将和英方就双方经贸合作、文化与科技交流等达成多项合作共识,推动中英各方面的合作关系,步入一个堪称“黄金时代”的崭新时代。

分析人士认为,中英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进入一个新时代,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在未来将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一带一路”战略,为世界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新的机遇。

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中国自英国进口额5年内增长了两倍。英国方面当然希望和中国提升更为密切的关系,以便抓住机遇,促进双方的合作。

而对中国来说,也希望透过加强双边友好关系,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分析指出,从另一个角度看,中英之间加强包括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可以让国际间的经贸合作又增加一个具有澎湃而持久动力的新“引擎”,有利于实现世界经济合作格局的多元化、多极化发展蓝图。

该文表示,中英之间加强包括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可以让国际间的经贸合作又增加一个具有澎湃而持久动力的新“引擎”,有利于实现世界经济合作格局的多元化、多极化发展蓝图。

聚焦习近平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访问前夕,伦敦唐人街挂出大红灯笼和中英两国国旗。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评论称,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还是现实利益,抑或战略驱动层面观察,中英合作的态势都有强化之趋势。自今年以来,英方开始使用“黄金时代”等词汇形容英中关系,这一表述也陆续得到中国外交层面的认可,此次习近平访英也被普遍认为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其最大看点何在?简言之,应该在于两国之间新型关系的构建,很可能成为中国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一种示范,成为西方国家处理对华关系的一种示范。

视频:聚焦习近平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