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访英(9):英国向中国靠拢

来源:中国网
2015-10-22 23:36:51

老外看习主席访英(9):英国向中国靠拢
萨曼特•麦特拉 Sumantra Maitra (印度)

伴随习近平的英国之行,地缘政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据媒体报道,英国对中国采取务实而积极的策略。保守党铺设了最为鲜艳的红地毯。这些凸显了地缘政治的重要转变,国内和国际上的各种因素可以解释这种转变。

英国的政客们深刻了解当今的全球经济。他们有充分理由认为,中国曾长期被忽略,而如今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经济体不再会被忽视。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明确表示,习近平的此次访问提供了改善两国外交及经济关系的契机,两国之间的会谈不会公开涉及潜在的地缘政治问题,整个会晤都会本着一个积极的视角。

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英国大加赞扬,他希望大国可以学习英国富有远见的开放心态。在回复路透社的问题时,习近平曾写道:英国曾表示它会成为对中国最为开放的西方国家,这一富有远见的战略性选择与英国的长期利益完全相符。他继而道:中国期盼能在更广泛的领域、更高的平台和更深层次的基础上与英国展开合作。习近平同时提到现在全球有一些有关中国经济面临崩溃的担忧,但这些担忧是没有根据的,中国政府会采取一切措施来保证货币的稳定。

英国媒体反映了两党在这一问题上的一致。《卫报》表示该会晤帮助中国经济向更多的海外资金开放,并鼓励本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大约150份涉及医疗,飞机制造和能源等领域的合同将于本周签署。英国广播公司(BBC)引用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安德鲁•马尔秀》中所说的,即将签署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符合英国的最佳利益,同时也符合中英两国的合作利益,因为英国人需要清洁能源和中国投资。

《金融时报》、《经济学人》和《每日电讯报》等三大报刊,都全力支持中英拓宽贸易并加深关系。《经济学人》进一步阐述了我在此前文章中表达的观点:奥斯本或许是西方财长中最力挺北京的一位 。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英国出租车业务。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写道:习主席的到访表明未来英国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间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将进一步深化。《金融时报》提到,尽管两国存在显著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 “英国正在与中国建立‘黄金十年’。”

我有三点要总结。首先,中英两国未来的双边关系十分重要且不能因争议而被忽视。英国经常困惑,是选择中国还是印度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伙伴。中国与印度是两个最强大且不断增长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两大劳动力市场。然而,近来印度国内政治不稳定,英国选择谁便显而易见了。

第二, 欧元危机和难民危机令英国为之震动。英国国内要求英国退出欧盟的声音越来越大。没有人知道两年后会发生什么。从政治角度来看,准备第二选择会是一个安全筹码,以防英国真的退出欧盟而丧失市场。其次,英国正在表明它在选择经济路径上的独立性。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第一步,邀请习主席访英则是进程中的第二步。

第三,对外政策与对内政策息息相关。保守党想借此挫败一直以来指责保守党亲美的工党也是可以理解的。

总之我认为这种发展是受欢迎的。英国依旧是研究和知识产权的中心, 而中国则是拥有高素质和精细劳动力的经济大国。如果两国都能保持更加融洽的双边关系,那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经济互补。(编译:吴瑾)

(作者Sumantra Maitra 系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外交关系学者和记者,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原文链接:Britain leans towards China: analysis)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