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英国议会演讲:大国理念与担当的时代强音

来源:光明网
2015-10-22 22:45:59

作者:卢静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应邀在威斯敏斯特宫发表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

与国际社会一道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体现出今日中国对世界大势的认识,它已然成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的一项重要外交战略选择。去年访欧时,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与欧洲国家应当共同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

打造中英利益共同体,就是要寻求中英双方利益诉求的最大交汇点,挖掘中英两国合作的潜力。在经济全球化和相互依赖不断加深的今天,中英两国分别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和第五大经济体,不仅在经贸、金融领域已经利益交融、休戚与共,而且在旅游、教育、科技、卫生、环保和创意文化产业等诸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扎实的合作基础。中英携手打造利益共同体,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有助于构建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必将为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英两国都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同时也肩负着重要责任。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到资源能源安全、从应对气候变化到防治全球流行疾病,从打击恐怖主义到防止核扩散……中英两国在广泛领域不仅存在共同利益,而且有着互补优势,英国作为老牌西方大国,在全球治理的议程设定、治理经验与治理能力方面优势突出,而成长为世界大国的中国,在改革全球治理体制的意愿和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当今世界,国际格局和秩序正处于深刻变革、调整之中,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中英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必将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英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也将使中英关系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打造中英利益共同体,体现了中国主张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为中英打造“黄金时代”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返回光明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