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⑦: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0-22 22:45:59

【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⑦】

作者:宋晓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会晤,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这个历史性的会晤铸造了中英关系史上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意味着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在诸多领域实现重要突破。

其一,中英关系定位进一步提升。2004年,中英两国从“全面伙伴关系”迈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过十余年的稳定发展,双边关系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此次会谈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中英关系进一步升温,其定位不仅要夯实双边关系,而且要引领地区新合作,在国际事务上加强协调、携手共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将在遵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高层对话机制的积极作用,加强全球可持续发展、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合作。中英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性影响将进一步凸显。

其二,中英务实合作有着更丰富的实质内容。首先是两国贸易和投资水平的提升。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双方达成了长长的成果清单,签署了让世界舆论惊叹连连的经贸“大单”,合作领域涵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金融服务、科技和教育等。为改善对英贸易逆差问题,中国将为准备进入国内市场的英国企业拓宽出口机会,并大大增加对英国地区的投资。例如,中国将投资新建欣克利角C核电站60亿英镑,占股三分之一。其次,中英战略对接进入务实操作阶段。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英国政府提出的“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合作空间很大,有关协议的签署为两国企业在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合作机遇。此外,中英还在金融、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地方合作、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再次,人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密切,不仅拉近了两国民众的距离,也将为中英关系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当天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习近平主席和卡梅伦首相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在致辞中,习主席就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概括了四点建议: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

深、通、实、新这个“四字诀”既高屋建瓴,又直达要害,为如何拓展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了更为具体深入的阐释。人们深信,只要中英双方秉持这个“四字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将缔结丰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