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从严治党立新规的五个“重在”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3 18:38:35

10月1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全面从严治党立了两个新规,提高了党员干部做人做官的要求和标准。“学习中国”小编认为修订这两个党内法规,主要有五个重要目的。

习近平从严治党立新规的五个“重在”

图为: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重在立党章威严

党章是党的整体意识的体现,是党内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习近平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习近平强调:“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党章威严,不可触犯,每个党员对党章都要有敬畏之心。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章学习不够、理解不全、敬畏不足,甚至没有敬畏。他们只是在入党、上党课等时间里或特定情况下,才想起党章,而在大多数时间内,将党章置于脑后。所以党内才会出现一些人民不满意的问题,有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习近平指出:“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习近平强调:“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学习党章、遵循党章、敬畏党章是保持党性的基础。习近平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习近平强调:“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全党共同来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只有树立起党章在每个党员心中的威严,才能提高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