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更是一场国际大团圆

作者:许翀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9-29 13:26:03

作者:许翀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此外,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9月27日新华社)

9月27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国家主席习近平这一日依然“很忙”,与联合国的互动频频,又是送“和平尊”,又是主持全球妇女峰会。而在中秋节的前一日——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表示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有许多的国家提供了无偿的援助和积极的支持,我国人民从来都不会也不可能忘记这些深厚的情谊。在在日益富强的今天,中国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主动承担起国际责任,让自己的发展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60多年来,中国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了60多万援助人员。中国近来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将史无前例地惠及沿线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当前的免债,不过是帮扶的一种持续。

可以说,无论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过中秋节并出席各种会议,还是我国免除最不发达国家的无息贷款债务,所彰显的,都是一个大国的担当与责任。就当下而言,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思路,早已是一种全球共识。在这样的境况下,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无疑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鱼水关系。而此时中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无疑是在更好地维护全球秩序。

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传统节日这样的重要日子外出,之前也有过,但并不多,由此可见,此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过中秋,显然有着极大的现实价值。客观来说,对于国家领导人在海外过节日,一方面,这能与华人互动能为出访带来很好的效应,体现领导人关心海外侨胞;另一方面,这也能彰显我国领导人的价值选择,那就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一起分享中国的传统节日,同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国家传统节日中秋节这样的佳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联合国总部度过,其背后无疑有着极深的寓意。中秋节的寓意很简单,那就是团圆的意思;而联合国大会的宗旨,无疑是为了营造更加良好的全球秩序,为全球的和平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过中秋节则告诉我们,联合国大会与中秋节齐步并行,正是国际大团圆的一种诠释,而这,无疑也是世界人们的共同期待。(许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