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⑤】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上层楼

来源:光明网
2015-09-23 22:32:00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⑤】

作者:王帆 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

习近平主席22日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发表重要演讲,再次表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发展的积极态度和良好愿望。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提出四点倡议: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中美两国超越历史上大国之间冲突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打破“国强必霸”的所谓历史逻辑。只要中美两国共同努力,必将创造大国和平共处的历史典范。二是规划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蓝图。展望未来,中美关系更加深刻复杂,利益共识与矛盾分歧显著增加,新型大国关系提倡相互尊重,管控分歧,有利于促进中美良性互动。三是开启了中美共担大国责任的新篇章。中美共担责任并非“两国共治”,而是优势互补,各擅所长,共同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将惠及世界。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回顾中美交往的历史,尽管有过冲突对抗,但两国关系仍以友好合作为主。基于对历史的清醒认识和深刻反思,规避“修昔底德陷阱”所引发的大国崛起冲突已成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演讲中指出:“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对于中美关系而言,“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理念已基本被两国高层和民众认可。

当前,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具备广泛的现实基础。一是两国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减少战略误判。两年来,中美双方不仅加深了对彼此战略意图的理解,更是将促进中美战略互信落到实处,在极为敏感的军事领域也取得进展。中美两国还将充分利用双边对话机制,不断增进两国战略互信,在分歧管控方面探索新办法、新机制。在国际和地区重大事务上,中美两国积极合作,不断沟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二是不断加强务实合作,促进合作领域全面深化拓展。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要不断打造合作亮点,拉紧利益纽带,采取积极措施解决彼此关切问题,不能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实践证明,中美两个大国长期保持对话关系,推进务实合作,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幸事,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广泛性、持久性特点。加强大国之间的人文交流,有利于拓展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中美人文交流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格局,人员往来频度之高、交流程度之深都是空前的。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三大支柱。

展望未来,只要中美两国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跨太平洋的合作将日益深化拓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有望更上一层楼。返回光明网首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