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各国应学习中国保持经济稳健增长

作者: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1:02:18

【百名外国人看中国】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各国应学习中国保持经济稳健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独家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Ben Bingham),与读者分享他对于亚洲开发银行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信心,亚开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联合融资项目取得的进展,以及其他国家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问:在一季度之后,亚开行将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017年为6.7%,2018年为6.4%,这背后的考量是什么?主要是基于对哪些经济指标的观察增强了您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答:从目前来看,2017年中国内需的增长情况符合我们的预期,消费增长保持强劲势头而投资增速仅仅是适度放缓。

贸易净出口额有所好转,在2017年上半年为GDP增速贡献了0.3%。这项指标的好转来自一些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对于劳动和资本密集型产品进口需求的激增。特别是受益于一些商品出口国的商品价格上涨,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以及全球贸易网中的重要枢纽。

问:您能介绍一些亚投行和亚开行联合融资项目的进展吗?

答: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与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于2016年5月2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的亚开行第49届年会期间共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旨在增强两家机构的合作关系以及对一些项目联合融资。我们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强化合作而非竞争关系。

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战略重点。除了基础设施建设,亚开行还致力于为社会部门提供优惠贷款和赠款,而亚投行已阐明将会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并不会提供优惠融资。此外,亚投行也阐明将不会提供政策性贷款,而这一项又恰恰是我们亚开行日常业务中的一项重点内容。

我们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气候变化、能源、交通、通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资源与环境卫生、环境保护与城镇发展。

亚开行目前已与亚投行联合融资了四个项目。在2016年,亚投行和亚开行分别为巴基斯坦M4国家高速公路(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段)扩建项目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为孟加拉配电系统升级扩容项目(为提升当地天然气产量及传输)提供总额1.65亿美元的贷款,其中0.6亿美元来自亚开行;亚投行和亚开行分别为格鲁吉亚巴统绕城公路项目提供1.14亿美元贷款。

同时,今年9月27日,亚开行已同意与亚投行联合融资,为印度的输电网络子项目提供补充资金——该子项目将与亚开行资助的印度绿色能源走廊和电网加强项目对接,其中亚开行提供0.5亿美元,亚投行提供1亿美元。

问:亚洲开发银行是否计划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

答: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更多地参与和投资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来,我们也希望能与中国在共同目标下有更多的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中的优质项目。比如亚开行能够帮助中国减缓区域发展不平衡,助力边远省份充分抓住“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

推动互联互通与共同繁荣也一直是亚开行发展的目标之一。“一带一路”有一个关于加强区域合作的宏伟蓝图,而亚开行多年来也致力于此,比如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计划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中国的南部和西部省份都分别是这两个亚开行次区域倡议的成员。

问:亚开行多年来致力于扶贫、环保和基础设施建设,您能介绍一下在近五年中,与中国政府合作取得的最大成就有哪些吗?

答:在扶贫领域,亚开行与中国政府在多个领域深入合作,并在可持续性环保、区域融合和经济包容性增长等多个领域做了战略性规划。比如在过去20年中,亚开行承担了为数不少的重点试点项目,以及为生态脆弱区域的扶贫减贫提供政策建议。

在环境领域,亚开行在推进清洁能源投资与技术开发方面承担着重要角色,特别是帮助中国政府推动能源使用的市场化机制。亚开行助力中国碳市场发展以及为碳交易提供技术支持,比如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碳排放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自1989年以来,亚开行已经为中国的交通建设提供了141亿美元的投资,从1990年起开始投资铁路和港口建设,从1995年起投资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

问:您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如何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

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济发展规划: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并使中国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体。从自身规划而言,中国政府还在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其他国家都应向中国学习如何能在将近40年中保持稳健经济增长。

扶贫减贫:经济增长的成果为全国人民带来福祉,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政府已经帮助超过8亿人民实现脱贫,这是史无前例的。

基础设施投资:我认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与投入,特别是与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政府的五年计划也使得其在推进各项部署时有一个清晰的整体规划,并有力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的参与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