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秘鲁大使:十九大的召开举世瞩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08:40:12

中国日报10月13日电(记者 安百杰 周瑾)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卡普纳伊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直致力于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包容性发展。十九大的召开举世瞩目,相信中国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加强区域一体化的发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复兴古丝绸之路,加强互联互通。今年五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出席了此次论坛。

卡普纳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对周边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如果中国经济受到影响,世界经济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中国经济发展,全球经济就会跟着发展。”他说。

卡普纳伊拥有47年职业外交生涯,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外交官。他表示,秘鲁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尽管中国和拉美并非陆路连接,但可以实现“数字连通”。

互联网为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习近平主席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卡普纳伊表示:“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对拉丁美洲而言十分重要,它建立在对话的基础上,而不是将某种经济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

2017年3月,秘鲁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卡普纳伊表示,中国对完善国际金融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6年11月,习主席访问了秘鲁。在此期间,习主席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一致同意加强2009年签署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向彼此开放更广泛的市场。卡普纳伊表示,中秘关系发展前景光明,双方都在致力于落实高层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习主席和库琴斯基总统一致决定推动双边贸易升级,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我们在向彼此开放市场”,卡普纳伊说。

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秘鲁最大的出口国和进口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170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秘两国近年来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卡普纳伊介绍,秘鲁有着拉美最大的华人社区,当地人民经常庆祝中国传统习俗。

“我们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中国和秘鲁双边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因此我们可以共同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