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外国人看中国】韩国女教师成为联系中韩友谊的纽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6 09:33:45

过去21年里,韩国女教师赵成惠(Cho Sung-hye)对增进中韩人民友谊贡献良多。作为安徽省合肥大学的韩语教师,她不仅促进了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还推动了中韩关系在多个方面的发展。

2002年,赵成惠成为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第一位韩国人,这是中国政府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设立的最高荣誉。2006年,她成为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第一位韩国人。四年后,她被评选为合肥市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我和我的丈夫来到合肥,是为了圆大儿子的‘中国梦’。我们没有想到,我们竟然会如此深爱这个国家。”在中国生活的21年里,赵成惠不仅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把两个儿子培育成才。

其间,她努力推动中韩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迄今为止,她一共帮助了安徽省3000多名学生前往韩国留学,为1000多人在异乡找到了工作机会。同时,她还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韩国同胞讲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积极推动韩国小学设立汉语课程。

除了大学韩语教师,赵成惠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合肥经济开发区经济顾问。眼下,她正协助开发区打造一个中韩工业园,在她的引荐之下,已有3家韩国公司决定在合肥投资。“过去21年间,我亲眼看到中国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我相信中共十九大召开后,未来五年中国会发展得更加欣欣向荣。”

以下是赵成惠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的文字实录。

你认为过去五年里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你所观察到的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过去五年里,中国在多个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对国家的发展成就感到前所未有的自信。国民自信提升,这是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你会用哪三个词语来形容今时今日的中国?

复兴、变革、自信。

你认为中国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认为中国怎样才能克服这些挑战?

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变革。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某些邻国,尤其是某些发达西方国家可能会认为中国的崛起对其长期以来占据的权力和地位造成威胁。如何让其他国家相信,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国并不会造成威胁,这真的不容易。

我认为中国应当吸引更多外国人来亲眼看看真正的中国。因为从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亲临体验与隔岸远观完全不同。中国政府还应当出台更多政策吸引外籍人才赴华工作。让外籍人才在中国工作,不仅可以更好地利用他们的聪明才干,还能让外国人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

你对即将到来的中共十九大有什么期待?你最关注哪些关键问题?

我认为中国比某些发达国家更加热爱和平。我希望未来中国能够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你对习近平主席的印象如何?

我认为他是一个坚定果断的人,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实现他许下的诺言。环境保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合肥城区有一座大蜀山,我们居住的小区距离这座山大概10公里远,但我们却很少能透过自家窗户看到它。然而过去5年间,空气变干净了。如今大多数时候,我们坐在家里,就能远远看到大蜀山。习近平主席在环保问题上下了很大的气力,这不是说说而已,而是实打实的行动。

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很擅长挑选人才。中国是一个大国,官员之间必须要携手合作。

你认为中国经验或实践能够被用来解决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吗?如果有,是哪些?

中国拥有一套非常成熟、全面的政府官员培养体系。政府官员必须从基层做起、逐级晋升,在他们当上主要领导之前,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其有能力应对棘手的难题。

我不认为西方国家的政治实践在中国能够奏效。某些中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比如其官员培养体系。

你认为中国未来五年会变成什么样子?你如何看待中国的长远未来?

近年来,中国民众的收入显著增加,未来五年他们会变得更加富裕。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沿海地区发生巨变,其经济发展水平超过内陆地区。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沿海和内陆地区之间的差距将会进一步缩小。

作出长期预测,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我希望中国能够坚定自己的发展步伐、坚守自己的发展模式。

你在中国或者与中国有关的最难忘的体验是什么?

我在中国拥有很多难忘的回忆。2002年,我成为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的第一位韩国人,2006年,我又成为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的第一位韩国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是一名光荣的火炬手,在合肥参加火炬传递。这段经历之所以如此难忘,是因为1988年汉城运动会时我的家人观看了火炬传递仪式,却没有机会参与其中。

最近几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很多奖项。这些奖项,以及传递火炬的经历,于我而言都弥足珍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