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苗齐田:改革开放,是中国安检行业发展的原动力

2018-11-26 11:53:55

中国日报网11月26日电(曹静)“我和公司的亲身经历,都证明了改革开放是正确的。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以更大的步伐走出去!”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安检系统供应商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苗齐田表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普通人的命运,催生了新行业。而这两个方面的改变,正是苗齐田亲身经历的。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7年调入同方威视担任高级副总裁至今,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贸易进出口量增加的大背景下,大型集装箱不开箱扫描技术诞生的全过程。

“我的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考上清华大学,二是参加同方威视的建设。”苗齐田说,“无论是高考还是同方威视的成立和发展,都与改革开放密切相关。”

改革开放加一流大学,孕育领先集装箱检验技术

集装箱检验技术门槛较高,在清华大学取得科研成果之前,该项技术只掌握在少数几个国家手中。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外贸进出口货物数量急剧上升,作为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的中国海关当时缺乏科技辅助手段,进行集装箱检验时面临着“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巨大挑战,对先进的检验技术有着极高需求。

经过四十年的潜心研究,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科研成果为大型集装箱不开箱扫描技术产业化奠定了基础。作为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同方威视于1997年成立,将清华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服务于社会。

“所以说,同方威视所做的业务和形成的产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为了满足改革开放的需求应运而生的。从集装箱检验设备发展的历程来讲,也要感谢改革开放。”苗齐田表示。

如今,中国后来居上,大型集装箱不开箱扫描技术领域形成了中、美、欧三足鼎立的局面。

苗齐田介绍说,1998年到2008年,这十年间中国海关关税收入从八百亿增长到一万亿,除了得益于贸易量增加,也得益于监管手段的高科技化。这对走私分子形成了强大的威慑作用,大幅提高海关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了贸易便利化、文明通关和文明执法。

走出去,发展企业开拓视野

从成立之初到2007年,同方威视一路高歌猛进,发展迅速,但2008年同方威视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欧盟反倾销双重夹击,在企业面临重重困难之际,同方威视转危为机的手段就是走出去。

“我们公司抓住了三个‘走出去’的机会。”苗齐田介绍道。

企业发展之初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同方威视的产品走出了国门,得到了澳大利亚等国海关的赞赏。2008年,在公司遇到危机时,同方威视通过在波兰建厂实现欧盟本地化生产,有效规避了欧盟反倾销,转危为机。如今,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同方威视更加坚定了走出去是正确的。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把大门开得更大,是改革开放新时代的新趋势,公司仍然要抓住这次机遇。”苗齐田说,“公司的发展历程证明改革开放是对的,我们应该走出去。”

走出去,不仅让同方威视更加国际化,也让眼界变得更宽。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作为一个安检企业怎么生存和发展?面对这一问题,苗齐田说:“时代需要我们主动求变。我们公司陈志强董事长提出稳中求进,主动求变,决定公司要搞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这不是赶时髦,而是未雨绸缪,为了长远发展。企业只有敢于突破自己,才能行。”苗齐田补充道。

国家走出去的战略给安检行业带来的机遇,清华大学的科研能力成为同方威视的强大后盾,让公司拥有了与世界其他一流企业竞争的实力,也让同方威视保持着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每3-5年有重大技术出现,8-10年有颠覆性技术出现的亮眼成绩。

“中国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好环境,是我们长盛不衰,走在前面的原动力。”苗齐田表示。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