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作者:Dong Leshuo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7:56:05

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不久后,何立强到访汶川灾区。受访者供图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 中美强基金会(US-China Strong Found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何立强(John L. Holden)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在学习中不断发展,如今其他国家也应该向中国借鉴经验。1974年,何立强第一次来到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他表示当时的中国与现在完全不同。

他说:“很高兴来到中国,中国人民都很热情友好。但我很清楚,中国经历了一段异常艰难的时期,那时的中国非常的贫穷。人们没有足够的食物,很多家庭穷到只有一件衣服,所以只能轮换着穿出门。”

中美强基金会旨在加强美国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何立强表示有两件事推动了中国的开放:一是1971年美国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秘密访华,二是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

“当时人们并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但他们坚信中国必须做出改变。”何立强说,“但是当时中国并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这也就是为什么邓小平说‘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这种实验性改革对中国来说非常有效。”

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始于农业。1978年12月,农村逐渐过渡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人民公社的土地承包给私人。

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2004年6月,在美国外交政策研讨会上,何立强于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交谈。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社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除了按照合同规定将一小部分农作物出售给政府,农民可以自主地进行生产和经营,这样一来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粮食产量也随之大幅增加。

何立强于1980年底回到北京,1981年他作为翻译在中国各地走访了六个月。他访问了黄河上下游的许多地方,并在西藏停留了五周。在此期间,他遇到了很多中国人,也逐渐地了解中国的农村。

“改革开放后,许多农民的生活得到了显著改善。”他说,“我意识到如果农民有动力生产和销售粮食,又有销售市场的话,脱贫致富很容易就能实现。”

何立强表示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人民脱贫致富。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除了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民的思想也更加开放了。何立强是一位资深中国专家,他于1998年至2005年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后来又成为了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的副院长。

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何立强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人民的眼界更广了,实际上这才是中国最大的变化。”何立强说,“即使在1985年,1986年甚至是1988年,持有护照并出国旅行的想法对于普通人来说仍然难以理解并且不太可能实现。”

1980年,中国建立了一家百科全书出版社,当时何立强居住在华盛顿,他说:“中国人开始意识到在知识层面与某些国家存在巨大差距,于是他们开始与芝加哥的大英百科全书出版社联系。”

1980年的夏天,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宣布将把《大英百科全书》翻译成中文。何立强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担任翻译,宣布了此项合作。

对于何立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它表明中国已经做好了更深入了解世界并积极学习先进知识的准备。“这是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人民开放新思路的开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也能够充分利用他们的工作习惯和企业家精神,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6年,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左)和何立强在首届毕业典礼上与毕业生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何立强说,中国人在40年的巨大变革中学到了两点重要的经验。“第一点,改革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要勇于改革。人们得出了一个重大结论:要想进步就必须不断改革创新,日子总能越过越好。”他说,“第二件事就是开放。中国敞开大门,欢迎外国人并接受外国的新思想,同时支持中国人出国旅行和留学,这个举措非常重要。”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何立强表示,他认为开放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与其他国家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互动。 “这一方面,中国显然正在不断发展。”另一个方面则是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更大作用,在国际组织的共同目标上承担着更多责任。而第三个方面,接受新思想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创新和技术决定着未来的经济增长。

何立强:亲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1981年夏天,何立强(右)在访问中国期间与他的翻译同事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自尼克松以来的历任美国总统都希望中国能够取得成功。中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对中国有利最终也会惠及世界其他地区。我们希望如此,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要开放地接纳各种新观点和想法。”

何立强表示,中国改革开放的做法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他说:“每个国家都应该肯定地看待中国,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向中国借鉴经验。”展望未来,何立强表示国家之间需要加强合作,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发育的尖端技术等问题上。

他说:“我们必须加强合作,共同处理一些全球性事务。如果某个国家单打独斗,那就很可能出现问题。各国之间需要协调,也必须在人工智能方面开展会谈。”

“未来的路还很长,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中美两国需要展开合作,投入更多。现在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