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王玉锁:感恩40年,就是坚定地以发展回馈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6:23:21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王玉锁:感恩40年,就是坚定地以发展回馈改革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里,改革深化,政策松绑,市场经济呈现出蓬勃生机。作为最基本、最重要的市场活动主体,一批又一批的民营企业蓬勃生长,它们有幸成为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新奥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他从小在河北省胜芳镇长大,那里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商贾云集,老百姓几乎人人都会做生意,商业意识很浓,“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四十年前,我目睹的仍然是‘一大二公’的情形:生产效率极低,大家总是用别人做多少来衡量自己做多少,许多今天习以为常的‘买卖’,当时都要提心吊胆地进行。”

“可想而知,四十年前,在我刚刚开始有梦想、开始构思自己人生的时候,眼见这样的情形,又怎能想到四十年后的巨变?”谈及改革开放,王玉锁不禁感叹道。

改革开放吹醒了创业的种子

1984年国家启动价格改革,第一步就是为激发企业积极性,鼓励在计划外多努力、多超产,提出超产部分可由企业自主溢价出售。“我正是抓住了超产的部分,把它变成了商品,才跨出了事业的第一步。”

那时,由于率先“试水”参与承包的生意砸了,王玉锁一下子背上了两万块钱的“巨额外债”,一时间几乎就要走投无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遇到了液化气。“我是在人生的悬崖边上走上创业之路的。”王玉锁说。

当时,一些富裕的人家已经开始使用液化气烧饭,王玉锁发现这罐子不仅干净而且方便,的的确确是个好东西,于是便决定做这门生意。“没有钱,起步之初,我采用的是一种类似‘期货’的方式:先从朋友家借来一套灶具,包括炉架子和钢瓶,再借用我姐姐开的小卖店,在小黑板上写明:液化气灶具,240块钱一套,送10罐气。先登记、交钱,一个月后取货。”虽然不是现货交易,但在当时,液化气作为一种时髦、紧俏的商品,依然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不到一个月,欠下的两万元就还上了,王玉锁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万元户。

“这出人意料的成功,现在看来,一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二是得益于价格改革。”王玉锁回忆起创业之路,对政策的改革充满的感激。“这些因素之所以能发挥作用,关键还是在于国家开始允许个体经济发展,从禁止个人商品交易到允许商品经济发展,国家的政策开放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带来了曙光。”

在新奥的档案馆里,保存着它的第一张营业执照,公司名称是廊坊夏利汽车出租公司,注册日期为1989年3月24日。这时,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必要的、有益的补充。

不过,王玉锁表示,新奥的司庆日,却是每年8月6日。这是为了纪念1993年8月6日,新奥将管道天然气引入廊坊开发区,并一次点火成功,继而又使廊坊成为河北省首座接通管道天然气的城市。这是新奥燃气首次接通天然气,也是新奥主营业务——城市燃气运营的开端。

“跨出这一步,改革的推进至关重要。”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给改革开放注入的“强心针”,反映到市场上,最明显的感受就是生产要素改革。当时,全国各地开始建设开发区,廊坊也不例外。几乎同期,国家住房改革也开始启动。“可以说,没有国家这一系列‘及时雨’般的政策,就没有新奥燃气、地产两个事业基点,我们就不可能在短短五年内夯基垒台,积蓄力量,实现新的跨越。”王玉锁说。

国企改革推动了新奥大发展

1998年起,新奥开始走出廊坊,迅速气化了十余个城市,并在2001年成功于香港上市,打通了融资渠道,开启了高速发展期。从一城、到十城、再到百城,新奥的每一步都与深化改革密不可分。

首先,是国企改革。1993到1994年,国家启动国企改革,开始“卸包袱”;但这些“包袱”对于新奥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恰恰是宝贵的资源。“这期间,我们引进了国有企业的骨干,吸收了一些劳动服务公司,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为国家解了忧。”

到1998年,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国有企业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革,新奥借势走出廊坊,并改变了合作企业大多处于亏损状态、需要政府补贴的窘境,再次实现了发展自身和服务国家改革的双赢。

其次是公共事业改革。据介绍,新奥自1993年开始做城市燃气,直到1998年基本上都只能在廊坊市运营。为了突破政策禁止在外埠运营燃气业务带来的发展瓶颈,五年里新奥探索了污水处理、太阳能、甚至汽车配件等众多业务领域。“直到1998年12月,国家建设部出台政策,允许公共事业领域的多元化投资,我们才终于拿到了驶出廊坊的‘通行证’。此后两年,凭借积累的城市燃气运营经验,新奥迅速气化了山东聊城、北京密云、辽宁葫芦岛等十多个地区。” 公司成长的每一步,对王玉锁来书都历历在目。

再次是资本市场改革。九十年代中后期,我国的资本市场开始建立起来,但最初几年,民营企业的上市名额仅有3个,排号长路漫漫。“就在我们千方百计想办法时,1999年国务院发布通知,允许境内公司到海外上市,两年后,新奥于港交所挂牌,成为首批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之一。”

正是公共事业改革的空间、国企改革的机遇、融资渠道的打通,与改革同行,新奥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以发展回馈改革

进入新千年,一方面,非公经济从“补充”发展为“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中央提出“两个毫不动摇”,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另一方面,我国成功加入WTO,开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在国内外发展的“双轮驱动”下,像新奥这样的民营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并跟随国家步伐“走出去”。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玉锁充满信心,“改革开放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企业的财税金融支持、完善社会服务,打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必将支撑我们每个企业在更高水平上的创新发展,企业要做到的,就是以发展回馈改革。”

(编辑:徐子茗 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