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文艺界改革开放四十年:寻根、多元、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17 16:38:06

于丹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文艺界改革开放四十年:寻根、多元、创新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用四十年走过了其它国家上百年要走的道路,实现了跨越式进步。”谈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当代知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于丹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感慨道。

文艺界四十年:寻根、多元、创新

于丹用三个词概括了文化界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经历的变化:

寻根。于丹说,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文化经历了一场复兴,同时也是一次集体的寻根之旅——从古人那里找到当今时代的基因,找到了这种基因就找到了药方。正因为我们要面向未来,我们才更需要建立寻根的理性。

多元。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文化仿佛从沙漠中解放出来。人们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各种营养。于丹说:“那时候,还是学生的我既念着舒婷、北岛、顾城,也念着李白杜甫白居易,还在读着雪莱、拜伦、屠格涅夫;我们那时,一边学唱京剧,一边听着昆曲,一边也在听着爵士,一边也在听着崔健的摇滚。”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渴望通过文学艺术来认识人性、了解世界。而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年轻人带来了文化的春天。

于丹认为,应该在大众传播的过程中,激活中国的古典文化,在多元的路径上去呈现传统文化。有自信的文化,是应该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多元。

创新。如果说寻根是连接历史,多元是呈现当下,那么真正关于未来的,就是创新。真正的创新,是一种建立在价值规律上,所做的一种有规则的创新。于丹一直主张:思想无禁忌,创新有规则——创新应该是有理性的。

讲好中国故事 本乎人性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中国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文化走出去”也作为战略目标被提出。

于丹的著作《论语心得》目前已经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发行,覆盖了全球大部分地区。《论语心得》在全球的成功发行,可以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于丹说,“要文化走出去就要讲好中国故事,而讲好中国故事,本乎人性。只要心平气和、不要带着唯我独尊去征服的心态去交流就是一定会成功的。”

文化走出去,首先要承认我们的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们需要在各个层面将自己的文化和西方文化做比较。而中西文化交流,不能抱着一种谁优谁劣的功利性态度,这样的文化交流才顺畅。

抱着这样的理念,于丹正在和她的团队建立跨文化传播案例库,将诸如春节与圣诞节、故宫与卢浮宫、郑和与哥伦布、茶与咖啡等案例进行对比。在比

较中,承认差异——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而是抱着友善的态度、理性的态度去完成比较。然后去凝聚他们共同的价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