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节:改革开放让中国工艺美术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31 09:52:47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记者 刁云娇) “改革开放,让中国工艺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未来,希望让世界上的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一件我们中国的工艺美术作品。” 近日,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让老百姓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自豪和骄傲。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李节:改革开放让中国工艺美术走向世界
北京工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

工艺美术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借助中国改革开放,中国工艺品走遍了世界各个角落。数十年来,在国家重大的活动当中,北京工美集团一直承担着国家级礼品的设计制作任务,为我国国际友好交往作出贡献。如北京奥运会金镶玉奖牌,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及配偶礼品,2015年中国赠送联合国的《和平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领导人及配偶礼品等。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还存放着我国赠送的丝绫堆绣礼品《清明上河图》。在送出的国礼当中,每一件作品都代表着中国最高的工艺水平。

改革开放,让中国工艺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北京工美集团也以独特的方式记录着中国工艺美术前进的脚步。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既有辉煌也有低谷的时候。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北京工美集团经历了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动作,进行了结构调整及优化整合,经营业务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行,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北京工美集团是北京市1980年整合特艺、抽纱、地毯、首饰4家工艺美术品公司成立的。北京工美集团借助重新搭建起来的平台,无论从设计研发还是团队管理方面都进一步地完善,促进了工艺美术的发展及创新。同时,北京工美集团继承了皇家文化“燕京八绝”、“民间九珍”的特点,不断地创新产品以及丰富每一件工艺美术作品的内涵。一方面,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潮流。近年来,北京工美集团在引领时尚旅游产品和高精尖产品价值传世的过程当中,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400多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工美行业就有41名,还有270多名省市级大师。我们希望通过发挥大师的作用,搭建起一个工艺美术大平台。

北京工美集团致力打造三大系列:国礼系列、民礼系列及高精尖产品。近些年,我们把这些作品不断地推向全国,乃至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经过多年的精雕细琢,北京工美集团通过产品经营、品牌经营、文化经营和资产经营,已形成具有较强自主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团。

面对未来的扩大改革开放政策,北京工美集团将牢牢地抓住这次机会,坚持战略引领,品牌提升,人才强企,团队无价,带领集团高质量发展。人才是企业常青的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团队的价值,不断挖掘高技术人才,设计管理人才为集团发展注入活力。

改革开放还要继续下去,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通过政府营造的依法依规的宽松的环境,企业才能更良好的运行,有更大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如今,中国工艺品已经走向世界。在未来,我们不仅要让中国的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件北京工艺美术行业设计的作品,更希望看到世界上的每一个家庭都拥有一件我们中国的工艺美术作品。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