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朱晓静:强大与开放的中国会让全世界受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7-26 17:33:45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记者 程尔凡) “中国因改革开放而强大,因改革开放而成为世界真正的一部分。强大与开放的中国也会让全世界受益。”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的采访时无限感慨地谈道。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朱晓静:强大与开放的中国会让全世界受益
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

“改革开放创造了市场”

“改革开放政策最大的影响就在于它创造了市场。”朱晓静说,40年前的中国市场很局限,但开放政策的施行和发展使他的体量逐渐扩大。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恒天然集团与中国结缘于1973年,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已与中国市场开始贸易往来。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其中包括风靡当下、世界排名第一的电商。40年间,整个市场都随着开放政策不断创新和更迭,使得每个企业也都要具备相应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不断地丰富企业构成、创新业务形态、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和迎合市场及消费者的要求,可以说改革开放政策也同时创造了市场的独特性和丰富性。

当一个企业决定进入某个消费市场,需要了解本土消费者的喜好和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市场策略。“以我最熟悉的乳业来举例,这个行业在西方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但中国的消费者对乳品的消费方式以及喜好都和西方国家有所不同。例如奶盖茶这种含乳制品的茶饮在西方是没有的,但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喜欢将茶和乳品相结合的需求,我们潜心研发产品,做了相应的创新。”朱晓静表示。

“我们是受益者”

新西兰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的发达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发达国家……朱晓静认为,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创下的多个“第一”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西方国家的外资企业借着开放政策的契机走进中国,推动了中外经济合作,也协助全球客户和资本走进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市场的多元化发展,而恒天然集团作为新西兰乳业的代表,见证了这个过程,并且受益于这个过程。

“我们和大家一样都是改革开放这个过程的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随着改革开放这40年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业务也随之逐渐壮大,从乳业的角度来说,中国乳品这些年的发展速度是在以双位数的速度增长,变化十分显著。”

最初,恒天然是以乳品原料出口商在中国开展乳品贸易的。如今,恒天然已在中国市场发展了安佳专业乳品、消费品牌、中国牧场以及乳品原料等四个业务单元,深深融入中国乳业,不断为中国乳业的发展和创新增添新机与活力。

“和全世界人民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正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包括恒天然集团在内的一批西方企业才能进入中国开展生产和业务往来,国外的产品进口到中国,而中国本土的产品和企业也可以实现“走出去”,令双方受益。这不仅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也让全世界人民都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

对于外资企业,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让他们更有底气,有更多机会在华拓展业务。朱晓静认为,外资企业在开放政策不断前行的道路上也应当适时地转变身份,更稳地扎根中国市场:“对于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最重要的是真正扎根于本土,我们要做本土的‘企业公民’而非客人,这是最核心的。”同时她表示,“心态和身份”很重要,但调整经营方式和业务方式以适应市场也是拓展经营的关键因素。

恒天然在中国有清晰的发展蓝图。恒天然将更多投资于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消费品牌及餐饮产品中,进一步向贴近中国消费终端的业务方向发展。通过团队的努力,恒天然旗下安佳品牌在进入中国5年以后,已经成为了线上线下排名第一的进口UHT奶。“今天的中国是恒天然集团全球发展最快、最重要、最大的市场,我们将它视为第二个本土市场,在这里不仅是做进口贸易,还要真正地发展成为中国奶业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可以从在华建设新西兰乳业的本土工程开始,为中国打造一个完整的从牧场到餐桌的产业链。”

朱晓静认为在这里打造西方乳业的完整产业链在40年前不可想象,但今天开放的中国正在接纳和创造这一切,不仅增加了外资企业的资本流入,更开拓了中国市场的格局:“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积极与世界分享市场和改革开放的红利。同时我们的企业也在与全世界人民分享在改革开放的中国市场上发展的成果。”

(编辑:李海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