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陶雄强:从追赶、并跑到引领 中国通信行业一路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6-26 16:52:37

中国日报网6月26日电(记者 刁云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通信行业从落后到有一点话语权,再到追赶、并跑。目前,中国在5G领域已经与欧美国家有同等的话语权,甚至可以做5G的领跑者。”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陶雄强:从追赶、并跑到引领 中国通信行业一路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首这40年,无论是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社会各项制度的完善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对个人来说,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挥空间。就我个人而言,恢复高考制度令我印象最深,因为它改变了一批人的命运。根据成绩和能力选拔人才,高考制度营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平等就学的机会。中国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高考上大学成为国家的栋梁,还有一部分人通过高考走出农村,走向城市发展。他们都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世界经济一体化、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改革开放不仅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融入到国际经济体系中去。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国际舞台全面向中国开放,中国走向国际化。现如今回头看,若中国没有加入WTO,也没有今天的红利。在信息产业创新上,中国已经在赶超一些发达国家。在世界500强企业前10名中,有7家企业属于创新型企业。除去典型的美国创新型企业,如苹果、谷歌、亚马逊外,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在其中。未来,以信息产业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占比会越来越大,新经济也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使国家更加富有、更加强大。

90年代开始,中国在通信行业崭露头角,逐步有了话语权。我亲身见证了国家通信产业23年的发展历程。对中国通信产业影响最深远的是对TD通信技术标准的突破。一个新兴产业走向成功是很艰难的,尤其是对自己的标准不自信。当年,TD技术不成熟,也没有人愿意使用TD标准, TD发展遇到了困难,通过产业政策的引导和业内产业联盟的共同努力,使得TD最终走向成功。如果没有当年TD的基础,就没有今天的5G,有了TD的成功才有5G的成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通信行业从完全被别人瞧不起到有一点话语权,再到追赶、并跑,如今已经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目前,中国在5G领域已经与欧美国家有同等的话语权,甚至可以做5G的领跑者。

从整个通信圈发展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可以看出,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通信行业发展更快一些,可以说,我既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普天紧跟“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绿色能源、“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服务化、网络化、融合化、智能化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信息安全、专网通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突破口,延伸到技术标准制定、系统设备制造、网络设计、工程服务和双创平台建设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引领,已接近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十八大以前,中国普天营业收入不到30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57亿元。

目前,中国普天产业范围涵盖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业自动化与金融电子、低碳绿色能源、创新创业平台等领域,在公网、专网、信息安全、智慧城市、智能物流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能源充电运营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中国普天注重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标准与行业标准制定,现拥有近30个研发、测试机构,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3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现累计拥有专利2500余项。

人们通常觉得央企在创新领域存在活力不够、转型太慢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中国普天在体制机制上不断进行探索,盘活冗余资产和无形资产,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吸收社会资本,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在新经济中培育新动能,走社会化发展方式。自2002年起,中国普天就开始提高富余产能的社会化配置效率,发展了多个高科技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普天又打造了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统筹规划园区的建设、运营和价值提升,逐步形成了“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投资”全链条服务体系,聚集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全社会的创新要素,实现了资源社会化配置,促进了央地合作、活跃地方经济。

未来,中国普天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将坚持创新发展,通过市场配置高技术资产资源,形成创新产业集群,建设普天产业发展和高科技资产管理两个平台,在提高普天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