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政府债券市场化步伐行稳致远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2017-06-01 10:09:19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政府债券市场化步伐行稳致远

“211.5亿元的发行额,有24家承销商踊跃认购,认购额度是发行额度的两倍之多。” 5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债券发行仪式暨推介会”传出的消息令人振奋: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债券按照市场化原则公开发行翻开了新的篇章。

近两年,内蒙古逐步推进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2015年以来,我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312.9亿元,有效地优化了债务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促进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同时,还扩大了有效投资,增加了公共服务供给,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去年,财政部和证监会大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在交易所市场发行。去年11月,上交所率先试点发行首单上海市政府债券。我区借此东风,大力推进债券发行市场化进程,通过和上交所的积极沟通和密切合作,5月22日,内蒙古政府债券首次登陆上交所市场,成为该市场2017年以来成功发行的第三单地方政府债券。此次发行的内蒙古政府债券为211.5亿元,发行的债券全部用于偿还自治区各级政府到期债务。本批地方债分为3年、5年、7年三个期限品种。3年期发行规模70.5亿,利率4.43%;5年期发行规模70.5亿,利率4.45%;7年期发行规模70.5亿,利率4.52%。

“从本次发行结果来看,招标充分实现了财政部、证监会倡导下的市场化发行原则。”对于内蒙古政府债券在上交所的成功发行,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非常关注它的市场化特点:一是从投标标位区间上限来看,内蒙古政府债券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国债基准利率上浮至30%,发行定价的市场化空间加大,投标上限进一步打开,市场定价功能进一步发挥。二是证券公司承销机构参与度大幅提高,客户销售渠道逐步打开,在承销团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本次发行,4家券商承销机构投标和中标规模分别为111.1亿元和42.2亿元,占发行规模的52.5%和20%,充分发挥了证券公司在地方债市场上的作用。

“内蒙古政府债券首次在上交所发行所呈现出的喜人特点,体现了市场主体对内蒙古自治区战略前景、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潜力的充分认同。”业内人士分析。

确实,在金融机构的眼中,当前及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在内蒙古有着难得机遇。

去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七网”同建、“七业”同兴等一系列具有专项规划、配套政策和具体项目支撑的发展思路和决策部署,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和强大的动能,为内蒙古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各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创造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毋庸置疑,内蒙古政府债券登陆上交所,是内蒙古政府债券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的一个历史性节点,开创了政府金融机构和交易平台三方合作的良好局面。今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内蒙古政府债券市场化的步伐将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