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十八届六中全会 > 评论

【专家谈】依法依规治党 领导干部要做表率

作者:马振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1:29:59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从严治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从严治党取得了巨大成效,赢得了党心和民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好领导干部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就要盯紧这个关键少数。

从严治党,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起,这是由他们所处的位置所决定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带头示范作用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做的好不好,对群众的影响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风清气正,可以起到率先垂范的示范效应;做的不好,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造成的后果比一般干部更加恶劣,对党和人民的利益的损害更加严重,前些年出现的窝案、串案就是典型的例子。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表现在,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的精神和任务,还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不但要自己做好,还要把自己分管的部门管好。主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责任重大,对于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打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担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追求,决不能有当官做老爷的思想,更不能漠视人民群众的疾苦。对于那些为了个人升迁而欺上瞒下、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必须严厉追责,对民怨较大的领导干部要严肃追究其用心和目的,依法依规处理。针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当领导有权力,当官就意味着责任,但不要忘了,这个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要为党和人民负责的,是要为人民服务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人民群众,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相信党,保证党的执政地位稳固。

二、从严治党不只是严惩,还要防患于未然,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和纪律约束

政党的兴衰存亡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一些政党在初建时期目标明确,奋力而为,在夺取政权的残酷斗争中也能百折不挠,一旦获得了执政地位,各种骄横自满、懈怠松散情绪滋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忽视了自身建设,失去党心民心,最后亡党亡国。无论大党小党都有类似的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150多名大老虎、900多只苍蝇和一些狐狸纷纷伏法,说明党内权力腐败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已经严重地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打虎拍蝇,在我们感到大快人心的同时,也深感痛心,这些曾经的党员干部为什么会出现问题,走向犯罪道路。我们不得不思考,党和国家培养了这些人,他们却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除了忘记党的宗旨、思想缺钙、理想信念丧失等,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缺少严厉的监督。

通过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领会,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以往的党纪重在处分违纪干部,现在的党纪更多的是教育干部。预防永远胜于治病,从严治党不只是对那些违法乱纪的干部严惩,还要对干部做到多提醒、多诫勉,防患于未然,加强监督和纪律约束双管齐下,引导、教育、保护好干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抓早抓小,早抓比晚抓好,抓苗头比抓后果好。通过中纪委工作的“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使提醒、约谈经常化,纪检工作前移,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平时严一点,遇事不犯糊涂。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暧昧,暧昧就是有私心,有私心就不能坚持原则,就容易被他人的言行,甚至是错误的言行所左右,失去作为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责任感。我们党是光明磊落的党,出现问题敢于直面不回避,这才是治标治本之道。

三、依法依规治党,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和遵守国家的法律

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做执行党的纪律的带头人,又要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同时还要清楚,党纪高于国法,党纪严于国法,接受党内监督首先要守法,治理国家必须依法依规治党,严明的法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我党95年来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和法宝。自建党以来,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靠的就是铁一般的纪律,始终把严格的纪律挺在前面。当前,党纪党规体系也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增加新的内容,逐步完善,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为从严治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的依据。政策制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做到令行禁止,对照执行。

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陆续制定和出台,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两个《条例》和两个《准则》共同构筑起了从严治党的严格体系,对于建立健全制度层面的规定以及可操作性的具体要求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让所有党员干部知道,规矩是什么,红线在哪里。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常态化,通过国际协同建立追逃制度,海外不再是躲灾避祸的天堂,让那些带头破坏制度的人无处可逃、无处藏身,这些问题不解决,我们党无法向人民交代。

四、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从严治党需要坚强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的使命和任务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我们不否认,是党领导人民通过革命的方式建立的新中国,几十年过去了,形势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没有变。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坚强的核心作为领导,就如同群龙无首,各自为政,就会各吹各的号,各走各的道,政令不畅,步调不一致。一支思想混乱、组织纪律松散的队伍不可能形成力量,既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也不能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更不能履行自己的根本宗旨。作为一个执政的大党,必须从严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必须守纪律、讲规矩,找准目标和方向,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万方的核心地位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自觉,这也是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的检验。

总之,党员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还要从政治的角度思考问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以上率下,做遵纪守法的楷模,为全党和全社会做出表率和示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振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宣传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