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十八届六中全会 > 评论

【从严治党】镌刻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经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09:23:38

从10月24日起到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会议审议的两个文件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领导下,13亿中国人民也已创造了被国际社会广泛称道的“中国奇迹”,而今正迈步走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六中全会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就将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

阳光是最佳的消毒液,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监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也都包含着监督。近年来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关键因素就是监督不断完善。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更应通过监督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

“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不论是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有效的党内监督。党处于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也已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处于最根本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指出: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走好党的建设长征路,必须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党内监督不能流于清谈,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强化党内监督,就必须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不仅如此,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前进,还必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等协调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十八届六中全会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如此也能够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规范,进而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再加上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六中全会在释放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同时,也有助于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只要坚持不懈,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只要砥砺前行,长路总是可以跨越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而今机遇和挑战同在,我们更应将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聚合13亿多炎黄儿女之力共筑民族复兴梦想。(杨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