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十八届六中全会 > 评论

【从严治党】六中全会按下制度治党“快进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4 14:49:0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将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既关乎党的形象,也关系人心向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也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此次六中全会召开,就有助于强化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党风正,人心顺,事业兴。根治作风顽疾,最关键的就还在于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也曾强调:“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根治作风问题,就必须在制度上下苦功。扎紧制度的笼子、让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既是践行从严治党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坚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必由之路。此次全面小康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六中全会就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加强作风建设提供更有力保障。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的法规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实,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只有当制度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禁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作风建设才能再上一层楼。在完善制度推进制度治党同时,也必须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做到纪律红线始终高压带电,规矩底线丝毫不能逾越,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既让铁规发力也让禁令生威。

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就已经释放出有责必问、有问必严的强烈信号;其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也能够为下一阶段做好党的建设指明方向、廓清道路。筑梦未来,我们就应走好党的建设新的长征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