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助力促农增收 兰考农村经济发展成绩喜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3 09:55:58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以稳定脱贫奔小康统领工作全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健全产业链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夯实农业基础,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加快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建成日光温室559座、塑料大棚9165座,建成150亩的育苗基地,每茬可育苗600余万株,基本满足全县蜜瓜种植用苗需求;全年发展红薯4万余亩,覆盖14个乡镇(街道),150余村;全县花生种植面积15万亩,比上年增加0.5万亩;经济林种植面积达11万亩;引进新三板上市企业奥吉特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建标准化菇房60间,年产8000多吨褐蘑菇;现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3个,县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71家,新发展各类合作社751家,家庭农场96家,全县合作社达到2604家,家庭农场269家。成功认证“兰考蜜瓜”、“兰考红薯”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蜜瓜产业园48个,小杂果种植基地28个。

而这样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据了解,该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农村经济发展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成立了产业发展指挥部,定时召开产业发展例会,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农村经济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对各乡镇排名次,传导压力;对农村经济产业发展政策进行全覆盖的宣传,达到家喻户晓。

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新建日光温室每座补助3万元,塑料大棚每亩补助6000元;对集中连片新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用于主导产业发展的每亩给予补助100元;对集中连片种植红薯或高油酸花生50亩(含50亩)以上的每年每亩给予种植费100元,连补2年;对新种植的10亩以上经济林每亩补助300元,对新种植的100亩以上莲藕每亩补助300元,对新获得农业部认证的每一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对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给予10万元的奖励。2017年、2018年累计补助设施农业、经济林补贴、三品一标等各类奖补资金5191万元。对设施农业进行统保。探索政府投资、中原农业保险承保、设施农业种植户收益的保险机制,对投入使用的2106.61亩日光温室和7971.2亩塑料大棚进行了统保,解决了农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整合涉农资金。依托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农产品贮藏保鲜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农产品著名品牌,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83家,产品181个;认定绿色农产品基地25家,绿色产品38个。在北京新发地建立兰考特色农产品展览馆,进一步提高该县农产品知名度。

同时,在技术服务方面,打造省县乡村四级技术服务体系,组建产业服务组,对全县16个乡镇进行分包,开通支农热线,深入田间地头,24小时解答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销售服务方面。成立蜜瓜、红薯协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北京新发地农贸批发市场、华润超市对接,完成290个益农社和270个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建设,实现全县农业信息服务全覆盖,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信息服务方面。建立产业发展微信群、“果蔬价格”公众号,及时发布种植技术及供求信息。

在金融支持方面,建立财政支农和“政银担”担保贷款新机制,政府出资1000万元,放大10倍,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目前,农商银行已向荣丰金果园等31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3531万元。利用产业贷、“三位一体”、“四位一体”贷款、普惠金融政策向有发展意愿的农户提供产业发展贷款,贫困户政府贴息,2015年以来,共发放贷款3497笔,4.12亿元,其中贫困户2506户,贷款1.1亿元,极大地促进了产业发展。

此外,还立足兰考资源禀赋,确定以蜜瓜、红薯两个特色种植主导产业为主,以食用菌、小杂果、花生等特色产业为辅的特色产业体系。围绕蜜瓜、红薯全产业链开展服务,做强做优蜜瓜、红薯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扶持五农好、润野、众邦农业、大象农业等加工企业,形成以蜜瓜干、蜜瓜醋、蜜瓜罐头、蜜瓜酒、红薯淀粉、烤红薯为特色的深加工农产品,拉伸产业链条,增加农民收入,为全县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不过,在取得相应成绩的同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据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兰考蜜瓜、兰考红薯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性标志,但对品牌的宣传、推介力还不够,市场接受程度不高,蜜瓜种植品种多杂,品质不齐。同时,红薯种植品种单一,不利于市场销售。种植过程中使用的地膜形成污染,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发展。此外,高油高油酸花生品种种子价格高,且普通农户不能保证种子纯度,繁种企业不愿意回收,没有花生专业市场,仅靠小商小贩收购,价格上不去。种植经济林投资成本高,回收期限长,政策补助标准低,不能充分激发农民发展经济林的积极性。

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打通销售途径,培育自己的产业牌,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与科研机构、农业院校合作,引进高油酸花生品种,建立标准化示范基地,引进或扶持规模化龙头企业、积极申报“兰考花生”地理标志,利用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大户、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油酸花生品种种植。鼓励、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提高机械化率,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为进一步提高种植积极性,可适当提高经济林补助标准,建议购买经济林保险,以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