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张贵山:感谢改革开放,我们是幸福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9 11:46:52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张贵山:感谢改革开放,我们是幸福的!

禾丰集团兰考天地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山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时间巨轮滚滚前行,时至今日,改革开放政策已经走过了40年历程。回首这40年间,无论是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社会各项制度的完善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广大群体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锐意进取、他们敢想敢干、他们就是为今天中国的经济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群体。

此次,我们将采访40位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家,以他们的视角来见证改革开放这40年间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此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禾丰集团兰考天地鸭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贵山接受中国日报网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网:改革开放40年间,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有哪些?

张贵山:改革开放四十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变化就是生活变好了。四十年间,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生活品质的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的。四十年前,我们整个村只有一台很小的黑白电视机,但现在,我家就有三、四个不同的屏幕,包括大的电视、电脑,还有很多移动设备。四十年前我跟父母在一起过的生活和今天我跟我的孩子过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

四十年前,从我们村到县城得一个多小时,虽然离县城只有二十来公里,从开封到郑州就算是出远门,需提前一天准备历尽辛苦。而现在,交通便捷,出行方便,乘坐高铁,二十分钟即可到达。四十年前,吃一顿肉,就像过年,基本生活就是窝窝头就咸菜,而现在,想吃啥就有啥,再也不用为吃穿发愁了。

四十年间,周边环境的变化之大。那个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中国以外正在发生什么,甚至不知道开封以外发生了什么。但是今天我们可以随时关注这个世界在发生的事情,不仅是关注,而且积极参与,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在急剧地上升,这是四十年前完全不能想象的。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不再是四十年前那个贫穷的国家,而是一个试图让自己变得更富裕的国家。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在世界上有足够影响力,而且希望把中国人民享有的幸福生活带给全世界人民的国家。

中国日报网:40年间,您所在的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张贵山:中国饲料工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而兴起,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而壮大。30年的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创业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整合提升阶段。

1、创业起步阶段

1978年 ~ 1984年,是我国饲料工业的创业起步阶段。我国一向以农业文明著称于世,饲养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长期以来,饲养业处于分散的家庭副业的地位,农民利用业余时间,一把菜、一瓢糠地饲养,规模小、商品率很低。这种自然经济下的生产方式,没有对饲料工业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后,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农村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农业连年丰收,城乡经济建设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提高。人民在吃饱了的基础上,自然要求吃好,不但要求吃米面,还要求吃上鸡、鱼、肉、蛋、奶。要满足广大群众改善膳食结构的要求,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化的养殖业,从而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化的饲料工业。1982年,发展饲料工业被确定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值翻番的重大战略措施。

2、快速发展阶段

1985年 ~ 2000年,我国饲料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1990年底,全国已建成时产1吨以上的饲料加工企业6045家,其中时产5吨以上的551家,形成年双班生产能力6090万吨,配合饲料、预混合饲料总产量达到3200万吨。品种逐步走向系列化,各种动物不同生长阶段的饲料都能生产。饲料添加剂工业开始起步。饲料机械制造工业有了良好的基础,能生产不同产品的成套系列设备。饲料科研与教育业有了相当的发展。

3、整合提升阶段

新世纪到来,我国饲料工业进入整合提升阶段。我国饲料工业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进入了整合提升阶段。在新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

从国内市场来看,对饲料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年的大发展,我们有了一个很大的摊子,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加上近几年原料涨价,成本上升,因而利润滑坡,企业压力增大,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同时,随着城乡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不断丰富,对养殖产品及至对饲料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高质量、高品质、高安全。

从国际市场看,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我们有了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国际跨国公司也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的深度、广度、烈度,都大大超过以往,企业的兼并、重组随之大大加快。

要适应新的形势,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发展,我国饲料工业必须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布局,转变发展方式,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为主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为主转变,从粗放经营向科学发展转变,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保持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性和可持续性。

近几年来,我国饲料企业不断做强做大,逐步走上了整合、联合之路,一批年产100万吨以上的大型饲料企业集团开始引领市场发展。

30年来,我国饲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总产量连续三年突破亿吨。我们用了20几年的时间,就走完了经济发达国家百年的路程,这是我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奇迹。

饲料工业的大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肉、蛋、奶的需求,极大地增强和提高了人民的体质,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一代更比一代强。

中国日报网:一路走来,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时代洪流中经历了哪些刻骨铭心的时刻?

张贵山:1、1985年,让我感到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到来了,极大的鼓舞我投身祖国的经济建设洪流之中。

2、1997年,香港回归,那一刻,作为炎黄子孙,我由衷的感到自豪,国家强大了,历经百年的香港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

3、2003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虽然非典给我们带来了灾难,甚至影响了人们的出行以及企业的运营,但也使我们得到了锻炼,许多在抗击非典中表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将成为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成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4、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使我国在整体上获得一个开放、民主和有活力的形象,这种形象对吸引外资以及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都有实际意义。北京奥运举办成功,意味着中国可以与西方世界全面相互影响,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现代化国家的行列。

中国日报网:如果让您对全世界说一句话,表达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赞许,这句话是什么?

张贵山: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经历者,还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感谢改革开放,我们是幸福的!

(编辑:李海鹏 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