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刘威: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崛起,让中国人民获得更多自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1 14:11:08

【企业家谈这四十年】刘威:改革开放让中华民族崛起,让中国人民获得更多自信

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威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时间巨轮滚滚前行,时至今日,改革开放政策已经走过了40年历程。回首这40年间,无论是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速度、还是社会各项制度的完善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广大群体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锐意进取、他们敢想敢干、他们就是为今天中国的经济腾飞做出巨大贡献的企业家群体。

此次,我们将采访40位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家,以他们的视角来见证改革开放这40年间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以此来纪念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不平凡岁月。

河南省大程粮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威接受中国日报网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网:改革开放40年间,您印象最深的变化有哪些?

刘威: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各地、各行各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处处呈现出春色景象。我印象最深的变化就是农村的变化。我是出生在农村的80后,我的小学时代是在农村度过的。虽然当时农村土地已经承包,但由于那时的文化、交通、通讯、科技等各方面条件还比较滞后,农民科学种田意识极低,更不用提什么是智慧农业了。农业种植还较粗放,粮食产量一直很低,农民靠种田维持生计,想走出农村挣钱却找不到门路,许多农民还生活在温饱线上。那时的我把进城读书、生活在城市作为我追求的幸福目标。再看看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和对“三农”经济发展优惠政策的深入,农村发展了,农业增收了,农民富裕了。企业办到家门口,挣钱的门路处处有。现在的农村生活条件远远超过那时的城市。

中国日报网:40年间,您所在的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刘威:改革开放40年间,我们所在的行业经历了全方位的不断革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从当时全国普遍以设备落后、产能低下、管理疏散、“脏乱差”的小作坊式工厂为主,到现在的以设备先进、规模生产、集约经营、科学管理、各项环保指标达标的现代化高标准企业为主;2)、从以国有企业为主到国企民企共同发展。3)、从全民食品安全意识淡薄,食品生产流通无标准、管理无依据,食安事件常发,到现在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政府把食品安全纳入国家法律,食品安全“零”容忍,制定出一系列食品安全标准与体系,要求食品生产与经营者在每一个环节无条件执行。食品安全得到严格把控,消费者食用放心安全。4)、在为消费者购买提供便捷性服务和产品多样性方面也同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从物资匮乏、凭票购买的计划经济时代,到现在各种商品玲琅满目、应有尽有、随时随地可以自由选择购买的市场经济时代,尤其是互联网移动终端购买与支付服务功能的开启,大大便捷了我们的消费者。5)、“互联网+”运用到行业“产、供、销、研”全过程,各个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实现了精准化生产和管理,大幅度提升了渠道流通各个环节的效率和便捷性。

我们的行业正在从一直以来的世界落伍发展到未来的引领全球,我们的生活已经从解决温饱的希望底线飞跃到了小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怀揣梦想去努力、去拼搏、去实现自我价值。

中国日报网:一路走来,作为一个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时代洪流中经历了哪些刻骨铭心的时刻?

刘威:蒙受不白之冤的“豫花”毒面粉事件虽然过去了十多年,但所有大程人至今刻骨铭心。虽然当时给大程造成莫须有的创伤,虽然当时已还“豫花”以清白,但食品安全的警钟一直在大程长鸣,大程对产品质量控制更加重视,食品质量安全道德诚信体系建设更进一步强化。大程的快速发展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受益于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回馈社会是大程集团义不容辞的重任。大程集团积极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参与公益活动,为水灾、地震等受灾地区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向贫困地区捐赠物资;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活动、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等,近几年大程集团累计捐款捐物达三千多万元。每每看到灾区或贫困地区许多同胞渴望的眼神,听到他们感激的话语时,一股说不出的酸楚使我刻骨铭心,激起我心中强烈的共鸣,更坚定了我办好企业投身社会公益实现共同致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中国日报网:如果让您对全世界说一句话,表达对改革开放政策的赞许,这句话是什么?

刘威:40年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华民族崛起,让中国人民获得更多的自信。使得我们国家富强了、人民幸福了,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自豪!

中国日报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面对未来的扩大改革开放政策,您将带领企业如何抓住这次机会?未来几年有何具体规划?

刘威:面对未来的扩大改革开放政策,比如一带一路在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机遇更多。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契机,抓住每一个发展机遇,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主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消费者洞察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饱满的创新、创业激情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国内市场,跻身全球市场,在更广更大的舞台上去发展。

(编辑:李海鹏 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