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兆云:创新需要下一番苦功夫

作者:庞明广 来源:新华网
2017-11-23 16:22:34

新华社昆明11月23日电(记者庞明广)出席完十九大,又马不停蹄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答辩,11月初从北京回到昆明时,63岁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发中心总监朱兆云因长期劳累左脚出现骨裂,走路已是步履蹒跚,连上楼梯都需要人搀扶。

尽管身体已经亮起“红灯”,但朱兆云回到昆明后还是第一时间投入到十九大精神宣讲中,她有太多的想法与感悟要和同事们分享。

“我们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贯彻到科研工作中。”朱兆云在宣讲大会上开门见山。

朱兆云所在的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云南省药物研究所。在这里工作近二十年来,朱兆云带领的研究团队不仅研发出了痛舒胶囊等知名药品,还走遍云南的崇山峻岭、河流峡谷搜寻云南天然药样本,每年出差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

截至目前,朱兆云团队所编写的《云南天然药物图鉴》已出版九卷,收录了4392种天然药物。她领衔完成的“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项目还获得了2012年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们的团队很优秀,但与国家创新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很多不足。”朱兆云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段话让我十分振奋,同时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创新成果不是随便就能得来的,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朱兆云说,云南白药从一百多年前问世时只是一种散剂,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气雾剂、创可贴等产品,以及牙膏、洗发水等日化用品。“几代白药人不断开拓创新,才有了云南白药的今天。”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朱兆云说,“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希望大家用刻苦钻研的精神,研发出更多有益于人类健康的产品。”

云南白药集团创新研究中心资源研究室主任符德欢听完宣讲后说:“党和国家这么重视科研创新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年轻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珍惜大好时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宣讲结束后,朱兆云马上又来到实验室,投入到药品研发的工作中。“我们的痛舒胶囊已经向美国FDA申报了二期临床研究,需要继续加大研究力度。”

“让民族药走向世界,这是我毕生的梦想。”朱兆云说,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相信在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中药民族药终将走向世界,获得世界市场的认可。